英文版(ENGLISH)
人文学院召开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877

为助力学科建设,促进学科发展,831日上午,人文学院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了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围绕各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这一主题展开。学院党政班子成员、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全院教授、各系系主任和相关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夏保华副院长主持。

会上,王珏院长首先从学科建设成效评价指标体系出发,指出各学科在“十四五”期间应更注重学科建设和发展的整体性和可持续性。接下来,与会人员先就学院人文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研讨。卞绍斌、张天来和王华宝三位老师分别汇报了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和中国史专业“十四五”期间的学科建设方案。三位系主任总结了各学科发展的现状和形势,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也规划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王珏院长、樊和平教授、董群教授、王珂教授和夏保华副院长对三个学科的发展依次提出建设性意见。他们认为,在当前人文学院学科众多的大背景下,文史哲各专业采取“非均衡发展战略”是学院发展的必然选择。哲学、中国语言文学和中国史专业虽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的挑战各不相同,但都应抓住当前国家重视基础学科发展这一机遇,找准学科建设的突破点,着重人才队伍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凸显学科特色和优势。

下半场会议主要围绕社会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展开。杨煜、张晶晶、胡超和宣国富四位老师分别汇报了公共管理、社会学、心理学和旅游管理专业“十四五”期间的学科建设方案。乔光辉教授、马向真教授、贾鸿雁教授、徐菲菲教授、高广旭教授和刘耀东教授就四个学科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他们认为,公共管理、社会学、心理学和旅游管理学科是当前社会最具活力的一些学科。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我院的社会学科逐步完善,且有些研究方向特色显著。但以上学科都不同程度的面临人才队伍不健全、支撑平台薄弱、培养规模受限等问题。“小而精、特而美”应成为我院社会学科今后发展的努力方向。应立足当前学校和学院的特色,积极加强师资团队建设,形成内部合力,在加强学科交叉与融合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的支撑平台,进一步谋求新的发展方向、培育新的增长点。

本次会议持续近五小时,会议最后,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樊和平教授和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分别做总结发言。樊和平教授强调要正视我院学科发展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形成人文学科“高大上”、社会学科“新奇特”的学科发展局面。要充分发挥学院学科综合的优势,积极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团队协作,创造东南大学文科发展的新气象。要积极建设一支有抱负、有活力、有实力、有伦理能力的师资队伍和学科带头人队伍。要紧跟前沿、凝练特色、凝聚学科发展方向,以破釜沉舟之势积极探索学科发展的新模式。李涛书记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使全院对学科发展问题形成共识,也凝聚了力量和方向。全体教师应在全面落实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创我院学科发展的新局面。(供稿:李聪敏)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