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关于开展东南大学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1-22         浏览次数: 1192

各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根据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组委会工作安排,经校团委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开展第十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活动主题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二、活动内容

1.通过社会实践接受红色教育。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坚定信念,形成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视频图片等实践成果。

2.通过成果展示感召更多青年。依托宣讲会、交流会、 座谈会、选拔赛、成果展览等形式,组织参与活动学生讲述实践故事、实践收获,分享当代青年对党的深厚感情和坚定信仰;搭建云上“红色课堂”,将实践成果集锦转化为云上红色教材,辐射更多青年突破空间限制、感受朋辈风采、远程红色体验,接受云上红色教育。

三、推进安排

1.发动阶段: 20212月下旬。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学生返家乡或在学校周边, 围绕活动内容开展实践活动并形成实践成果。团队学生可以部分实地实践,部分远程参与、分享、承担实践任务;支持参加活动学生云实践,比如依托网络、电话等开展红色人物访谈、了解倾听红色故事,比如通过权威渠道线上感受实践地图景、通过真实素材了解实践地发展情况等。支持学生依托曾经参加过的符合活动内容要求的自身实践经历,经过沉淀提炼、深度思考,完成新的实践成果, 参加到活动中来。可以是团队形式或个人形式。团队学生人数不超过10人。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3人。学生实践成果以视频制作和调研报告为主。

作品基本要求为: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应避免简单性叙述实践过程,着意于对红色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共同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红色故事、红色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易传播的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调研报告应既有事实叙述,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论理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字数在5000字至10000字之间。

2.成果评比:202131日至3月上旬。学院以支部、班级为单位,通过主题团日活动、支部会等形式,展示交流实践成果;学校通过公开答辩、成果展览等形式,传播交流学生实践成果,将活动过程演变为生动、深刻、持久、更有生命力的红色实践教育课, 转化为喜迎建党百年、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举措,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校团委对优秀的调研报告、短视频、其他丰富形式的作品以及团队、学院予以社会实践学分、校级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优秀组织奖认定。

   3.全国展示交流:20213月中旬至4月底。校团委将对优秀作品进行推荐,全国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遴选出红色教育意义强,创新性、学术性、感染力、传播力好的优秀作品。

四、活动要求

1.请学生团队于 1 29日(周日)17:00 前在“第二课堂”平台上“实践课程-社会实践-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中选择“挑战杯红色专项”进行申报。

2. 项目开展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按照“确保安全、就近就便、个人为主、网上优先”的原则开展实践。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鼓励学生以家乡为主,就近就便、力所能及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根据地方疫情形势发展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要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共青团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委员会

                                   2021 年 1 月 22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