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ENGLISH)
会议回顾 | “黑格尔与现代伦理学”青年学者智库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12-18         浏览次数: 270

张颐先生的《黑格尔伦理学说的发展、意义及其局限》(The Development, Significance and Some Limitations of Hegel’s Ethical Teaching)(1923)开创了中国学者黑格尔伦理思想研究的先河,值此中国黑格尔伦理思想研究百年之际,江苏省道德发展高端智库、江苏省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共同发起“黑格尔与现代伦理学”青年学者智库论坛。2023121517,论坛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顺利举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山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中共北京市委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扬州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以及东南大学的三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一场主旨演讲与七场主题报告组成,每场主题报告设有自由讨论环节。



“黑格尔与现代伦理学”青年智库学者论坛开幕式

1216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东南大学出版社会议室举行,由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哲学与科学系副主任庞俊来教授主持,庞教授对各位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会议举办的背景和契机。教育部长江学者、东南大学资深教授樊和平致辞并发表题为“今天,我们是‘望星空’还是‘读天书’?”的主旨演讲。樊教授介绍了东南大学伦理学研究黑格尔的学术进路和风格,分享了研究黑格尔的理由:黑格尔的哲学引导我们关注精神世界的缺失、坚持人文精神理想,黑格尔强大的体系建构能力为我们提供了一条通向哲学训练的道路,培养思辨能力,找到“哲学的感觉”,领悟体系和学问之美。樊教授鼓励学者们在深化黑格尔研究的同时,积极探索与中国传统伦理学相结合的可能性,以实现在思想与文化层面上的创新,他期待此次论坛跨越传统边界,为推动当代黑格尔伦理思想与中国伦理学的发展做出贡献。



主题报告一

 第一场主题报告由南京师范大学陶涛教授主持,围绕黑格尔的伦理性国家思想主题展开。湖南大学丁三东教授的报告主题“个人与国家——黑格尔的迷思”,上海交通大学王强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国家与现代伦理文明——黑格尔伦理性国家思想及其现代意义”,浙江大学特聘副研究员朱渝阳的报告主题“黑格尔现代伦理国家的建构方案及其路径演变——以耶拿手稿为中心的考察”。



主题报告二

 第二场报告的主题为黑格尔的家庭伦理思想,由扬州大学荆晶副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李育书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家与个体关系之辨——基于黑格尔《法哲学原理》的考察”,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冯嘉荟的报告主题“为什么家庭的基础不是契约?——一个黑格尔的视角”,南开大学白云翔老师的报告主题为“黑格尔论家庭伦理对自由实现的意义及限度”



主题报告三

 第三场主题报告由上海交通大学王强教授主持,研讨主题为黑格尔伦理思想的体系与范式理解问题。陕西师范大学庄振华教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线上报告,报告题目为“黑格尔伦理思想的体系定位与要义考略”,中山大学黄涛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主奴关系及其核心问题——《精神现象学》第四章疏证”,首都师范大学吴江老师围绕“思辨形式主义”展开讨论。



题报告四

 第四场主题报告由《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副编审张瑞臣主持,研讨主题涉及黑格尔承认理论与德国观念论问题东南大学陈良斌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社会本体论视域下承认理论的嬗变与复兴:兼论马克思承认思想的超越性”,华东师范大学崔琳菲老师的报告主题为“鲍威尔的自我意识哲学及其悖论”,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徐勐的报告主题为“霍耐特承认理论的规范性批判与黑格尔式重构”。



主题报告五

 第五场主题报告以黑格尔实践哲学为主题,由东南大学范志军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张霄教授的报告主题为“黑格尔与马克思的伦理学关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孙子豪老师的报告主题为“财产权的市民化、弱政治化与强政治化——黑格尔关于抽象财产权现实化的三种方案”,中共中央党校马晨老师的报告主题为“在自然与精神之间:黑格尔论作为第二自然的习惯——对麦克道尔和德雷福斯之争的回应”,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蔡唯作题为“从《法哲学原理》看黑格尔对自杀的态度”的报告



主题报告六

 第六场主题报告的关键词是“自由”,由东南大学武小西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黄钰洲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题为“最大可能的自由——爱德华·甘斯与黑格尔主义”线上报告,清华大学博士后洪凯源的报告主题为“‘自由的金属’——黑格尔对第二自然问题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中国人民大学魏博老师作题为“黑格尔耶拿早期的不法理论:自然的不法与人伦和解的失败”的主题报告,东南大学上岗副教授郭冠宇的报告主题是“黑格尔的自由意志概念及其现实化”。



主题报告七

 第七场主题报告由上海财经大学李育书教授主持,主题涉及黑格尔文本解读与黑格尔研究当代中国意识扬州大学荆晶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体系与自由:黑格尔《伦理体系》的形而上学根祗”,江西师范大学胡传顺副教授的报告主题为“黑格尔与女性主义批判——基于《精神现象学》与《法哲学原理》”,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赵瑜的报告主题为“‘爱国主义’在《法哲学原理》中是必要的吗——从‘爱国主义’看黑格尔建构更高统一性的努力”,东南大学庞俊来教授的报告主题为“伦理理解:黑格尔道德哲学的当代价值与可能愿景”。



“黑格尔与现代伦理学”青年学者智库论坛闭幕式

1217日,论坛闭幕式由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郭冠宇副教授主持。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哲学与科学系副主任庞俊来教授代表本次论坛主办方,对东南大学出版社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以及与会老师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并提出了对未来黑格尔伦理学与道德哲学论坛常态化举办并形成优良传统的热切期盼。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的各位学者围绕“黑格尔与现代伦理学”的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且深刻的讨论,发表了精彩纷呈的学术观点,为推动黑格尔伦理道德思想研究作了启发性的尝试和贡献。



联系我们 丨加入收藏 丨版权所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