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坊 第七十七期: 知识论视阈下的理解问题探析
 
发布时间: 2016-04-18         浏览次数: 1132

主  题:知识论视阈下的理解问题探析

主讲人:杨修志 博士, 南京林业大学思政部 讲师

        毕业于厦门大学哲学系

评论人:胡星铭 博士,南京大学 哲学系

主持人:张学义 博士,东南大学 哲学与科学系 讲师

时  间:2016418日(星期一),16:00--18:00

地  点: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高级学术会议中心(文科楼A楼五楼)


内容摘要:

一直以来,知识论领域都将柏拉图的《美诺篇》看作是关于知识定义问题的讨论,而当代知识论的研究也始终囿于知识的定义问题。卡凡维奇、扎泽博斯基、埃尔金等知识论者提出的理解理论试图纠正这一传统。在他们当中,部分学者指出,不论是从语词的翻译角度还是从具体的对话内容来看,《美诺篇》所聚焦的问题实际上都应该是理解问题而不是知识问题;也有学者指出,知识的价值并没有我们预期的那么重要,科学、艺术等议题在通常情况下并不满足知识的限定条件,但同样具有认知价值,甚至比知识更有价值,而这一价值尤其体现在理解的意义上。从理解入手来思考知识论问题,可以在拓展知识论的研究领域的同时,引入价值问题的讨论。


*欢迎有意作为主讲人或评论人参与下学期研究作坊的师生们报名。


主办: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青年教师发展促进会

协办:东南大学 人文社会科学学部

东南大学 人文学院 哲科系,社会学系

联系人:张学义 老师,何志宁 副教授 博士

邮箱:zxynj0928@126.com(张学义),

025-52090954(办公电话)



复旦大学哲学院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
南开大学哲学院
清华大学哲学系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中山大学哲学系
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
南京大学哲学系
北京大学哲学系
Copyright © 2013 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 All Right Reserved.
苏ICP备10079095号-1 技术支持:东南大学党委宣传部 后台管理 
你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