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群

发布者:洪岩壁发布时间:2013-06-07浏览次数:27404


董群,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专任教师,东南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虚体,不招收工作人员),无其他荣誉类称号。

一、简历(Biography)

1979年入南京大学哲学系哲学专业读本科,1983年毕业,获哲学学士学位。

1985年考入安徽大学哲学系,攻读中国哲学硕士研究生,1988年毕业,获哲学硕士学位。

1990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攻读中国哲学博士学位,1993年7月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同年到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工作,先后评为副教授、教授。

2009.3-2010.3,赴英国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神学与宗教学研究系及中国研究中心做访问教授,研究专题为基督教和佛教伦理的比较研究。


二、学术研究(Research)

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哲学、佛学、宗教伦理、中国伦理、中国传统智慧等,就中国哲学研究而言,重点研究中国佛教哲学。佛学研究而言,以中国传统的儒道思想和印度佛学为背景,研究中国佛教的理论及其发展。特别在就禅学研究方面,以禅宗的历史和理论以及禅学典籍研究为主要内容。以宗教伦理研究而言,以佛教伦理研究为基础,进而比较佛教伦理和基督教伦理,及诸主要宗教间的伦理思想比较,并完成宗教伦理学的研究。就中国伦理研究而言,主要涉及中国宗教伦理的研究,特别是佛教伦理。

1989年以来,在包括《世界宗教研究》《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内刊》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在海峡两岸出版个人独立专著12部,合著1部,参编多部,一些著作有两岸繁简两种版本,1种被译为韩文在韩国出版,偶尔参加过几次成果评奖,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1项、二等奖1项等。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工程项目2项。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主持完成子项目1项,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承担并主持日本创价大学学术研究课题1项,参与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承担的基地课题1项,主持完成其子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1项。


三、研究成果(Publications)

著作类:

1.《法华经释译》,台湾佛光出版社1996年8月初版,2000年5月一版七刷;

2.《从容录释译》,台湾佛光文化事业有限公司1997年4月初版,1999年7月一版三刷;

3.《正法眼藏释译》,台湾佛光文化事业有限公司1997年4月初版,1998年10月一版三刷;

4.《祖师禅》,著,浙江人民出版社1997年12月第1版;

      《祖师禅》,著,台湾圆明出版社1999年4月第1版第1刷;

      《祖师禅》,著,韩文版,韩国云住出版社2000年10月版;

5.《中国佛教百科丛书·人物卷》,著,台湾佛光文化事业有限公司1999年8月初版;

《中国佛教百科丛书·教义·人物卷》,合著(业露华、董群),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12月出版;

6.《中国佛教百科丛书·历史卷》,合著(潘桂明、董群、麻天祥),台湾佛光文化事业有限公司1999年8月初版;

      《中国佛教百科丛书·历史卷》,合著(潘桂明、董群、麻天祥),上海古籍出版社,2000年12月出版;

7.《禅宗伦理》,著,浙江人民出版社2000年5月第1版;

      《禅宗伦理》,著,台湾宗博出版社2003年3月版。

8.《融合的佛教——圭峰宗密的佛学思想研究》(博士论文),著,宗教文化出版社2000年6月第1版,2002年4月第2次印刷;

      《宗密的融合论思想研究》(博士论文台湾版),著,《法藏文库·中国佛教学术论典》17,佛光文教基金会2001年3月初刷。

9.《慧能与中国文化》,著,贵州人民出版社2001年10月第1版。

10.《禅与创新》,著,台湾东大图书公司2007年6月版。

11.《佛教伦理与中国禅学》,个人文集,宗教文化出版社2007年6月版。

12.《中国三论宗通史》,著,江苏凤凰出版集团2008年7月。

13.《华严原人论全译》(中国哲学名著全译丛书,任继愈先生主编),译注,巴蜀书社2008年8月。

参编类作品

1.《如何观察形势》,辽宁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2.《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辽宁大学出版社1991年版;

3.《中华传统文化大观》,冯禹、邢东风、徐兆仁主编,撰写《中国佛教》部分,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93年4月第1版;

4.《宗教箴言录》,方立天、徐兆仁主编,主撰《禅宗箴言录》部分,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1994年6月第1版;

5.《价值学大辞典》,李德顺主编,撰写《中国佛学价值思想》部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5年4月第1版;

6.《精选佛经注译》,黄夏年主编,撰写《原人论》部分,四川人民出版社1998年1月版;

7.《中国佛教宗派理论》下册,撰写《禅宗的理论》,河北省佛学院2001年12月印。

出版中作品

1.《华严原人论校释》,合著(石峻、董群),版权页,中华书局2002年。

2.《正法眼藏校释》,中州古籍出版计划。

已完成作品

1.《禅源诸诠集都序校释》,国务院古籍整理委员会古籍整理计划,中华书局出版计划,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学理论研究基地项目。

2.《汉语佛教伦理思想研究》。

撰写中作品

1、佛耶伦理比较研究

2、人间佛教与儒佛交融

3、池田大作的宗教思想研究

论文(80多篇,清单略)

承担课题(Research Funding)

1、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2011年度):汉传佛教伦理思想研究

课堂教学(Teaching )

本科生:

人类学概论(社会学系)

全校通识类课程(不固定)

硕士研究生:

中国哲学(两年一次,秋季长学期)

宗教伦理(春季学期)

博士生课程:

中国哲学专题(秋季长学期,2013年开始)

招收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岗位的主要方向(PhD Supervision)

招收中国哲学博士生,参考研究生院相关网页,招收哲学博士后进站人员,参考人事处网页。


四、联系方式(Contact)

工作邮件:dqun@sina.com, 办公电话:无。

本学期在九龙湖校区办公时间:每周三上午第3节课之后至11:45班车发车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