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书院是以东南大学文科试验班(郭秉文班)为依托,对文科人才培育模式的创新和探索。文科试验班自2017年秋季学期正式招生,专业覆盖哲、文、管、政、经、法等学科,是东南大学培养高层次人文社科精英的试验田。

2019年,东南大学为继续探索文科人才个性培养和通识教育的和谐统一,推进秉文书院建设,旨在营造博雅环境,统筹课内外资源,培养具有爱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拔尖领军人才。

秉文试验班和秉文书院均以东南大学首任校长郭秉文先生之名命名。1914年,作为第一个获得留美教育学博士学位的中国学者,郭秉文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成归来,被聘为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务主任。1921年,郭秉文竭力倡导并以南高为基础正式创办国立东南大学,成为当时国内仅有的两所国立综合性大学,郭先生也被誉为东南大学之父。在执掌南高东大时期,郭秉文提出了著名的四个平衡现代教育理念,即通才与专才平衡,科学与人文平衡,师资与设备平衡,国内与国际平衡

“秉文达理,成己成物”。秉文书院以秉文为教育理念,以达理为核心战略,以成己成物为终极目标,通过名师课堂、大师讲堂、特色研讨等教学环节,以完整之知识,健全之智慧,化育超逸脱俗之人格与无限可能之才情。

秉文试验班一年级实行“五理讲席+特色研讨+秉文大讲堂”培养模式。以“五理”(哲理、心理、伦理、法理和艺理)课程为学生构建多元且体系完整的课程结构,教学采取“课堂+讲座+研讨”模式,聘请国内外大师担任讲席教授,以多元的课程模块和课堂设计培养学生知识贯通的能力。特色研讨课为学生提供了解学科状况和专业前沿的窗口,培养专业兴趣。秉文大讲堂为学生提供近距离接触学术大师的机会,开拓学术眼界。秉文试验班自二年级起实行专业分流,后三年注重学术个性和研究能力的培养,通过书院制和导师制强化专业培养,促进学科交叉和学研融合。

秉文书院依托学生学习生活社区, 实现打造多元空间个性学社,提升师生交互一站服务,推进第二课堂塑造全人等功能。书院设置“多功能练习房”、“交流讨论区”、“学生工坊”、“茶室”等区域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打造轻松愉悦的学习生活社区。师生互动是教育的核心内容,书院实行驻院导师制,突破时空限制,专业老师就在宿舍门口,学生随时随地可获得专业、个性,周全的指导与服务。老师可以切实有效地帮助学生解答人生困惑、交流学习心得、指导SRTP项目,重塑人格平等、交互密切、氛围和谐的师生关系。同时,秉文书院将学习与生活紧密联系,依托生活社区进行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开展第二课堂教育,“空”去学生专业身份的束缚,把通识教育的目标、理念融入到日常生活,实现“全人教育”,力求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良好的文化素养和宽广的知识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