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衡”人文论坛第八讲:《新时期生态写作中的身体话语》

发布者:黄筱鑫发布时间:2013-10-15浏览次数:206

《新时期生态写作中的身体话语》
 
主讲人:中文系李玫副教授
主持人:人文学院张天来副院长
讲座时间:2013年10月23日(周三)15:00-17:00
地点: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B-317室(中文系会议室)。
 
内容简介:
    生态写作是1980年代中期后出现于当代文坛的一种文学姿态,以生态整体利益作为在伦理形态上以种际伦理代替人际伦理。对新时期生态写作而言,“身体话语”是指文本在对非人类身体叙述中逐渐形成的独特话语形态。生态写作在将伦理立场从人际伦理向种际伦理轮换的同时,在美学层面上建构了一种新的审美范式:通过叙事模式和话语系统的更新,使其写作呈现一种新的文本特质,以此超越对生态理念传达的单一维度。本讲座介绍生态写作的研究现状,并选取“身体话语”作为切入点,呈现生态写作建构的新的审美范式。
 
    “新学衡”人文论坛由中文系全体教师共同发起、集体参与,论坛取名“新学衡”既是为了纪念东大民国时期的学衡派,也是为了传承东大百年的人文精神和学术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