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发展系列论坛”第三讲:青年教师学术生命的创立

发布者:黄筱鑫发布时间:2013-10-28浏览次数:140

主题:青年教师学术生命的创立
主讲人:董群教授
时间:2013年10月30日(周三),上午10:00-12:00
地点: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高级学术活动中心(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A楼505)
内容概要:本次论坛将由董群教授主讲关于个人研究、国家需求、学术规范、教研关系的相关内容,探讨个人专长与学校要求之间的关系,引导大家思考青年教师如何创立学术生命。
 
    董群,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专任教师,东南大学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哲学、佛学、宗教伦理、中国伦理、中国传统智慧等,就中国哲学研究而言,重点研究中国佛教哲学。佛学研究而言,以中国传统的儒道思想和印度佛学为背景,研究中国佛教的理论及其发展。特别在就禅学研究方面,以禅宗的历史和理论以及禅学典籍研究为主要内容。以宗教伦理研究而言,以佛教伦理研究为基础,进而比较佛教伦理和基督教伦理,及诸主要宗教间的伦理思想比较,并完成宗教伦理学的研究。就中国伦理研究而言,主要涉及中国宗教伦理的研究,特别是佛教伦理。
    1989年以来,在包括《世界宗教研究》《哲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内刊》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在海峡两岸出版个人独立专著12部,合著1部,参编多部,一些著作有两岸繁简两种版本,1种被译为韩文在韩国出版,偶尔参加过几次成果评奖,曾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三等奖1项、二等奖1项等。主持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工程项目2项。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主持完成子项目1项,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承担并主持日本创价大学学术研究课题1项,参与中国人民大学佛教与宗教理论研究所承担的基地课题1项,主持完成其子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1项。
    工作邮件(Contact):dqun@sina.com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发展系列论坛”是一个致力于帮助青年教师在科研、教学等各方面更好发展与成长的论坛。
                 
                                                      人文学院
                                           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发展促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