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正大学教授、作家王琼玲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4-12-05浏览次数:1260

124日,应人文学院中文系邀请,台湾中正大学教授、作家王琼玲一行来东南大学讲学,中文系系主任乔光辉教授、东南大学古文献学研究所所长王华宝教授与部分中文系教师、研究生等20余人聆听了讲座。

王琼玲教授为台湾嘉义梅山乡人,文学博士。曾任世新大学中文系主任,现任台湾国立中正大学中文系所教授,研究专长为明清小说,曾出版和发表《野叟曝言研究》、《清代四大才学小说》、《古典小说纵论》、《野叟曝言作者夏敬渠年谱》、《夏敬渠与野叟曝言考论》等学术专著及论文,近年转向文学创作,出版了《美人尖》、《驼背汉与花姑娘》、《一夜新娘》等小说以及散文集《人间小小说》等。小说《美人尖》、《含笑》被改编为豫剧,在台湾和大陆巡演,并代表台湾参加亚洲艺术节,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王琼玲教授介绍了自己的古典小说研究情况与小说创作历程,通过PPT、视频等方式展示了改编自其长篇小说《美人尖》的同名豫剧,并回顾了自己与南京的渊源。演讲过后,王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热烈的讨论。会后,王琼玲教授向东南大学图书馆、人文学院资料室赠送了《美人尖》一书及相关豫剧演出的光盘。(朱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