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益集团如何参与政治进程?”——第十八期东南公共管理工作坊顺利举行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4-12-06浏览次数:619

点击查看原图

  2014年12月2日晚,第十八期东南公共管理工作坊在九龙湖校区李文正图书馆三楼电子视听室顺利举行。公共管理系副教授Jan Turowski博士进行了主题为“不同的政治制度、不同的政党-国家-社会关系:西方各异的政治体制及其把相互竞争的利益纳入政治进程方法的一项理论概述”的学术讲座,众多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演讲中,Jan Turowski博士就西方不同政治体制下的利益集团如何与国家进行互动的问题展开论述,展示了多元主义(主要盛行于英美)与法团主义(主要盛行于北欧)下的利益集团在结构性、制度性上的不同。他认为,法团主义下的利益集团在公共政策制定过程中注重组织化和有序参与,而多元主义下的利益集团则有无组织、竞争性强等特点。

  Jan Turowski博士还与到场师生就法团主义的效率、执政党对法团结构的影响、法团主义是否有助于避免腐败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对法团主义的中国化进行了简要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