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融视域下的“社会变迁与治理转型”——第十九期东南公共管理工作坊暨第六十一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4-12-18浏览次数:678

    20141217日下午,由公共管理系支部书记张敏副教授发起、公共管理系与社会学系教师共同参与、以“社会变迁与治理转型”为主题的第十九期东南公共管理工作坊暨第六十一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作坊于人文学院高级学术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出席本次作坊的有公共管理系系主任季玉群副教授、社会学系系主任李林艳副教授,以及何志宁、高娜、郭娜、胡伟、王化起、张晶晶、靳力、杨煜、廖静如等老师。此外还吸引了人文学院各个专业的本科生、研究生前来参与学习和讨论。

本次作坊以当代社会变迁与治理转型为探讨主题,旨在通过政治学、社会学、管理学的理论与实践对这一前沿问题进行跨学科的交流与探索。正如本次作坊的倡议者张敏副教授在开场时所述,在社会转型的时代背景下,社会治理模式的转变是社会学与公共管理领域都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在这一领域进行跨学科的思想碰撞、知识融合以及理论领域的交叉延伸,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参与本次作坊的教师就此主题展开了深入地交流,各抒己见,并相互回应,学术氛围极为浓厚。李林艳副教授、胡伟老师、王化起老师、廖静如老师从社会现实基础、方法论基础等方面论述了在政治学与社会学交流融合的必要性及两者在治理问题上的相互启发;靳力老师对治理问题的研究方法及重要理论进行了梳理。季玉群副教授从文化治理领域出发,提出文化善治概念,结合自身的实践研究,认为应当通过共识来建立权威,对当代治理议题具有极强的借鉴意义。张敏副教授、何志宁副教授、高娜老师、杨煜老师、郭娜老师、张晶晶老师分别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提出转变当前治理机制的见解,包括构建协商治理机制、优化政府管理机构与模式、完善环境治理机制、培育民间组织等,对中国当前的治理现状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国内外的有益经验,对未来中国社会治理前景进行了展望。与会教师在治理议题上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思想交锋,擦出了智慧的火花。

在本次作坊接近尾声之时,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与社会学系的教师还就今后两系进行更深入的合作交流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与会教师都表示愿意为学科的交融与发展付出努力,为人文学院的学科发展做出进一步的贡献。(戴嵚崎公共管理系)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