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汉学家、剑桥大学麦大维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5-01-14浏览次数:1947

点击查看原图

112日,国际著名汉学家、剑桥大学麦大维David McMullen教授来我院讲学,演讲的题目是《一位西方学者眼中的中国黄金时代》,中文系系主任乔光辉教授、古典文献研究所所长王华宝教授、公共管理系系主任季玉群副教授、旅游学系系主任贾鸿雁副教授及中文系全体教师参加,讲座由人文学院张天来副院长主持。

麦大维教授是剑桥大学第八任中国学教授(Professor of Chinese)、圣约翰学院院士、英国学术院院士,曾任英国剑桥大学亚非学院东亚研究所所长、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全英中国研究协会主席等职。麦大维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唐史研究专家,被誉为近三十年来在欧美最被认可的中国文史研究方面的权威之一。他非常擅长通过文本细读,以小见大,揭示出唐代政治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他从狄仁杰为袁公瑜撰书的墓志中,敏锐的发现了狄仁杰拥护武周的真实的政治立场,这与后世对狄仁杰的评价截然相反;他通过安史之乱后唐玄宗发布于普安郡的一份诏书,揭示出唐玄宗晚年政治观点的改变及其对封建的态度,丰富了我们对唐代“封建”制度的认识。麦大维教授非常关注唐代的政治文化和宫廷礼仪,他通过梳理文献材料,指出唐代朝会中官员的班序问题,体现了不同政治团体的博弈较量,使原本枯燥的制度仪式复原出鲜活而微妙的历史画面。他还非常关注杜甫诗歌中植物,如朝会赏赐的朱樱、蓬莱宫种植的橘子等,杜甫对这些植物的吟咏蕴含着丰富的感时伤世的内容。麦大维教授精彩细腻的研究风格和娴熟流利、幽默生动的中文演讲,不仅显示了个人卓著的学术水平,也展示了剑桥大学深厚的人文学传统,给在座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会后,刘占召、许丹、乔玉钰老师还陪同麦大维教授参观了南唐二陵。(刘占召)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