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系王珂教授应《创作与评论》邀请开设“新诗现代性建设研究”专栏

发布者:何熠发布时间:2015-03-05浏览次数:708

应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创作与评论》邀请,中文系王珂教授开设“新诗现代性建设研究”专栏,每期刊发王珂教授写的一篇论文,2015年全年12篇。《创作与评论》2015年第一期刊发了第一篇论文《现代汉语诗歌诗体的的现代性》,并加了“编者按”:“新诗是一种‘现代性’文体,所以又称为‘现代诗’或‘现代汉诗’,新诗问世百年后的今天,人们更关注新诗如何现代——新诗向何处去。本刊特约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珂先生开专栏解答这个问题。他认为:‘现代汉诗是用现代汉语和现代诗体抒写现代情感及现代生活,具有现代意识和现代精神的语言艺术。’他致力于新诗文体学研究30年,出版专著《诗歌文体学导论——诗的原理和诗的创造》《百年新诗诗体建设研究》《新诗诗体生成史论》《诗体学散论--中外诗体生成流变研究》《新时期30年新诗得失论》《两岸四地新诗文体比较研究》,参编著作8部,发表论文300余篇、诗作百余首。本专栏拟从现代汉语诗歌诗体的现代性,新诗现代性建设要突出一大问题、强调两大需要、重视三大功能、完成的四大任务、考虑五大的特质、致力的六大建设、区分的七大类型、重建的八大诗体、关注的九大题材处理的十大关系,新诗现代性建设的现状与前景等方面展开研究。王珂先生探讨出的“新诗现代性建设策略”对新诗创作和研究具有较大的指导价值与理论意义。

  

另:王珂教授近期获得中国当代诗歌奖(2013—2014)批评奖。“王珂授奖词”如下:“王珂以批评上的‘真的恶声’,对沉浸在话语喧哗与文本泡沫中的现代新诗发出了‘盛世危言’,使人怵然而生危机意识。危机感缘于使命感,王珂昭示我们:批评是一种启蒙与唤醒,批评更是一种捍卫与疗救。”中国当代诗歌奖是民间奖,由诗人们网络投票与评委投票产生,已举办了两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