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绍斌

发布者:李静发布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18490

卞绍斌,现为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主任。南京政治学院哲学学士,吉林大学哲学博士,加拿大皇后大学哲学系联合培养,美国布朗大学哲学系、纽约州立大学奥尔巴尼分校哲学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道德哲学、政治哲学,侧重规范性和思想史视角。

邮箱:shaobinb@seu.edu.cn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邮编:211189

承担课程

西方哲学史(近代);艺术哲学;德国观念论;康德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原著选读;西方哲学热点与前沿;哲学导论

代表作品

1

《自我意识的规范性向度——实践观念论视域中的马克思博士论文》,《云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

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23年第6期全文转载。

2

《责任与自由:康德实践理性概念的规范性阐释》,《贵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23年第7期全文转载。

3

《实践理性与价值共识——当代中国伦理话语体系建构的范式省思》,《东南大学学报》2021年第3期。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2021年第4期转载。

4

《尊严与必然性——康德伦理学的伍德式阐释》,《学术月刊》2021年第6期。

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21年第8期全文转载。

5

《走出自然状态:康德与公共法权的证成》,《学术月刊》2019年第6期。

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9年第9期全文转载。

6

《自然权利批判与唯物史观的规范性阐释》,《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第3期。

《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9期全文转载。

7

《法则与自由:康德定言命令公式的规范性阐释》,《学术月刊》2018年第3期。

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哲学文摘》2018年第3期摘编。

8

《联合的意志与普遍自由:康德所有权理论的规范性阐释》,《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18年第3期。

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8年第8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9

《强制与自由:康德法权哲学的道德证成》,《学术月刊》2017年第5期。

人大复印资料《伦理学》2017年第8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10

《罗尔斯与规范性的寻求》,《哲学动态》2016年第1期。

人大复印资料《外国哲学》2016年第5期全文转载;哲学中国网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哲学文摘》2016年第3期摘编。

11

《马克思与正义:从罗尔斯的观点看》,《哲学研究》2014年第8期。

人大复印资料《哲学原理》2014年第11期全文转载;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哲学文摘》2015年第1期摘编。

12

《马克思的社会概念(增订版)》(商务印书馆即出)

13

《自律与客观性:寻求社会团结的规范基础》(商务印书馆即出)

14

《康德实践哲学通论》(校级规划教材)


研究课题: “康德政治哲学研究”(教育部后期资助重大项目);“罗尔斯政治哲学的康德式基础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马克思早期政治哲学思想研究;实践理性与建构主义伦理学研究;道德自我与良序社会。

教学成果:主持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 研究课题:“真理与信仰”为中心的哲学拔尖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探索与实践;曾获评东南大学优秀班主任标兵;第十二届我最喜爱的研究生导师院优秀导师;第十八届吾爱吾师-我最喜爱的老师院最受欢迎教师;目前共指导7名博士生,其中6名博士生获国家留基委资助分别赴美国布朗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等高校进行联合培养。目前主要招收硕博连读和直博生,要求有较好的外语水平,且有志于基础理论研究。

学术兼职:中华全国外国哲学史学会理事;中华德国哲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康德学会副秘书长;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康德与当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