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席”第五十期:正确评价黑格尔在政治哲学史上的地位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1109

主讲人:李佃来,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副院长

主持人:高广旭,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副教授

时间: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上午9:00-11:0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五楼学术会议中心

讲座摘要:作为德国古典哲学的集大成者,黑格尔拥有重要的政治哲学思想。但长期以来,黑格尔的政治哲学并没有得到应有的评价和重视,即便是在政治哲学和道德哲学在当代得到强势复苏的背景下,情况依然如此。这是由什么原因所导致的?黑格尔政治哲学的核心思想是什么?黑格尔的政治哲学思想对于政治哲学的发展具有何种影响?我们今天能够从黑格尔的政治哲学中吸取到何种思想资源和理论教益?本讲座将围绕这些问题展开。  

主讲人简介:李佃来,男,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哲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职。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政治哲学的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发表论文150多篇,在人民出版社、中央编译出版社等出版《公共领域与生活世界——哈贝马斯市民社会理论研究》《马克思的政治哲学:理论与现实》《政治哲学视域中的马克思》等专著。曾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励。

  

东南大学“哲人席”论坛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发起的一个人文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公共学术交流平台,致力于学术思想的论争与交融。

  

联系人:黄婷puppyhting@163.com

刘作liuzuo2013@126.com

  

主办单位: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

道德发展研究院全球文明与道德发展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