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医学人文学系2019年海外学者系列讲座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05-24浏览次数:1229

主讲人简介:

戴远方, 分别在北京大学和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取得哲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密歇根州立大学。她的研究领域包括女性哲学、社会政治哲学、女性生命伦理以及跨文化研究,专著《跨文化女性哲学——于中美文化相遇中对“差异”和“团结”的再思考》2020年即将出版。

  

第一讲:当我们谈女性哲学时,在谈些什么:美国当代女性哲学的主要争论与路径

  

概要:“差异”问题(即女性所承受的性别不公正有着社会和文化等差异)是美国当代女性哲学的争论焦点之一。有些学者担心使用“女性”这个带有普遍性的范畴会以偏概全,甚至陷入本质主义的泥淖。通过对“身份认同”和“文化差异”等概念的分析,我认为从“女性在社会和文化结构中所处的位置不同”这一现象并不能得出“我们无法概括女性体验”这一结论。相反的,我们应当构建女性的身份认同和“女性”范畴,因为性别不公正是结构性的:女性遭受性别不公正时看似是作为个体,实则是作为“女性”这个群体的成员。

  

主持人:程国斌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系副教授

时间:2019年6月3日星期一18:30-20:0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A栋二楼多功能活动室

  

第二讲:从多元文化到跨文化:女性哲学在“文化差异”迷思中的出路

  

概要:当代美国女性哲学对能否概述“别样文化中的女性经验”存疑,这种审慎使得女性哲学遭遇了各种困难,表现之一就是有些学者认为在“追求性别平等”(女性主义)和“承认文化差异”(文化多元论)之间存在着张力。文化多元论学者在试图缓解这一张力的同时,却意外地使得女性哲学越来越圉于种族性的区块式讨论。而如果我们承认女性是作为“女性”这一群体的成员遭受性别不公正的,那么追求性别公正的方式也必须是结构性和跨文化的,因此我建议女性哲学对“文化差异”的讨论应由“多元文化”模式转入“跨文化”模式。

  

主持人:程国斌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系副教授

时间:2019年6月4日星期二18:30-20:0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A栋五楼高级学术活动中心

  

第三讲:跨文化交流的经验与困惑:英文学术写作与留学经验交流会

  

主题:如何在国际交流中跨越文化障碍,撰写出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实现真实有效的沟通,以及如何尽快适应国外生活,是我们都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本次座谈会,我们邀请戴远方博士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与大家深入交流相关问题,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主持人:程国斌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系副教授

时间:2019年6月5日星期三16:00-17:30

地点: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人文学院一楼咖啡厅

  

  

主办单位: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