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者参加康德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当选首届中国康德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副秘书长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次数:1483

6月7至10日,由北京大学哲学系与北京大学外国哲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康德哲学与人类未来”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康德哲学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位代表出席会议,其中包括来自国内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美国、德国等著名科学院的院士和享誉中外的康德专家。我院哲学与科学系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卞绍斌教授、哲学与科学系副主任刘作副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会上,卞绍斌教授参与主持了大会主旨演讲,并以“目的与自由:公共性视域中的康德自律概念”为题作了分组会议发言,刘作副教授以“论康德对义务体系的划分”为题作了分组会议发言,并与其他参会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讨论,展现了我院在康德哲学以及德国古典哲学研究领域的优良传统和前沿成果。

首届中国康德学会设立学术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卞绍斌教授、刘作副教授分别当选为学会工作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提名并一致同意卞绍斌教授担任学会副秘书长。

作为德国古典哲学的开创者,康德思想经由费希特、谢林和黑格尔等人的批判性传承,成为马克思主义、现象学、存在主义乃至分析哲学等思想运动得以产生的重要理论资源。在康德思想的激发下,整个现当代哲学面貌为之一新,人们关于认识何以可能、自由何以可能、信仰何以可能、审美何以可能等重大问题的解答发生了根本变革。可以说,研究并理解康德,乃是理解和把握整个当代思潮及其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理论资源。

成立中国康德学会,对于凝聚学界力量加强和推动中国康德研究向专业化、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具有悠久的德国古典哲学研究传统,相关领域研究居于国内前沿地位,为深入探询包括康德在内的哲学精神价值及其当代意义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文学院将以中国康德学会成立为契机,筹划建立康德研究中心,并通过举办康德研究工作坊、高水平论坛等多种形式推进康德哲学、德国古典哲学以及其它相关领域研究的深化。


【文/胡盛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