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与《道德与文明》杂志联合召开 道德发展智库品牌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07-24浏览次数:1891

7月22日,天津社会科学院《道德与文明》杂志社冯书生主编、陈菊副编审、张新颜副编审、段素革副研究员、李卓副研究员、李建磊专职编辑、李科政编辑等一行7人到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调研。值此机会,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与《道德与文明》杂志联合举办“道德发展智库品牌建设研讨会”。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五四楼人文学院会议室召开。《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兼道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嘉教授、道德发展研究院李林艳副院长、谈际尊副院长、卞邵斌副院长、庞俊来副院长等智库主要成员出席此次会议。

本次智库品牌建设研讨会由卞绍斌教授主持,卞教授首先表达《道德与文明》杂志作为新中国第一个具有伦理学标识的学术杂志,拥有伦理学学术研究的战略前瞻眼光,对于道德发展智库建设的指导意义,期待与会专家能够为道德发展智库建设提供宝贵意见与学术支持。随后,庞俊来副教授从东南大学伦理学学科的历史发展、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基本概况、道德发展研究院学术品牌等三个方面向各位专家全面介绍了道德发展研究院发展概况。向各位专家与学界同仁汇报了东南大学伦理学科“顶天立地”的学术理想与道德发展智库秉持“以‘发展’看待道德”的智库建设理念。特别介绍了道德发展智库近年来以“科学实验”、“社会实验”、“文化实验”等“三大实验”与“道德国情数据库”、“道德国情报告”、“重大伦理事件”等“三大标识”为支撑的道德发展智库“十大智库品牌”建设项目。

接下来,道德发展智库“十大智库品牌”一一亮相。庞俊来副教授在总体情况介绍之后,重点介绍了“道德国情数据库”的建设情况,道德国情数据库建设以“当代中国伦理道德状况是什么”与“当代中国伦理道德发展到什么程度”为问题意识,立足江苏与全国两大领域,以东大伦理“七力”研究为问卷结构,自2016年以来,实施“江苏年年普查、三年重点调查、全国五年调查”方案,目前已形成了近千万字的《中国伦理道德发展数据库》。李林艳副教授就全国首个省级道德状况测评体系“江苏省道德发展状况测评体系”做了详细说明,2016年道德发展智库联合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出台的全国首个《江苏省道德状况测评体系(2016年版·试行)》,目前已连续三年(2016、2017、2018)完成测评并发布年度测评报告。谈际尊教授介绍了“江苏省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的相关情况,道德发展智库立足道德国情调查中心平台,将“道德国情”调查常态化,建设道德国情数据库,为江苏省道德风尚高地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周琛教授介绍了“伦理表情图库”与“老龄化国际研究中心”建设的相关情况,伦理表情图库建设尝试将学生、学科、学术、学校发展联合起来,让理论探索“落地生根”、让道德研究“顶天立地”,广泛展现时代伦理温度,彰显学术研究的社会功能;老龄化国际研究中心秉持“学术”、“实证”与“政策”三位一体的发展路径,在江苏省南京市和常州市的多家养老机构和社区成立研究基地,就医养结合、家庭伦理、代际关系、居家养老等问题展开实证研究和伦理指导。赵浩博士就“道德生活口述史”与“伦理事件数据库建设”进行了报告,道德生活口述是道德国情问卷调查的延伸和补充、将口述史方法引入伦理学,是实证伦理学的方向探索;重大伦理事件数据库建设是以伦理事件为典型案例使伦理学研究回归道德生活,以关注情境性、场域性、时间性的道德问题。张学义博士介绍了“伦理实验室”的相关情况,依托东南大学伦理学科平台,智库创立了伦理学界首个伦理实验室,组建伦理实验小组,举办了首届实验哲学工作坊,期望能实现科学与人文的珠联璧合。蒋艳艳博士介绍了“媒介伦理研究”的相关情况,指出在互联网时代与智能传播时代的纵向节点时期需要聚焦网络伦理道德影响力这一核心本质并结合实证研究以实现智库资政服务的功能。王富宜副教授就“宗教伦理研究”的建设情况做了重点介绍,指出当前宗教伦理研究需要秉持世俗伦理与宗教伦理分野的研究视野和宗教与伦理双耕的研究方向,并设想了东南大学宗教伦理研究的学科规划。

徐嘉教授对智库品牌建设做汇报总结,指出伦理学研究既要关注顶层问题,亦要与道德生活接轨,要使“理论的更理论,现实的更现实”,打造学术共同体,建立学术生态群,引领学科方向发展。

最后,冯书生编辑代表《道德与文明》杂志对道德发展智库品牌建设在学术理念、团队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与积极评价。同时,双方就学术共同体建设、期刊建设做了进一步深入交流与讨论。《道德与文明》杂志与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双方都期待未来在学术研究、团队建设、平台共建等方面进行进一步合作。(撰文/胡盛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