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秋医学人文大讲堂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10-12浏览次数:1053


2019年秋医学人文大讲堂


秉承人文以利身心

医学是一门需要博学的人道职业。此次医学人文大讲堂我们邀请了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为我们讲授心理学、医学人类学以及交叉学科新思维,另外还特别邀请了杰出学长与同学们讨论自我管理问题。这不仅有助于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感受医学和研究的魅力,更有利于大家综合素质的提高与成长。


讲座题目

题目

演讲嘉宾

时间

从心理社会学角度看精神心理问题

苑成梅

上海精神卫生中心

2019.10.18

平衡之道——如何通过时间管理构建高效平衡的自我管理系统?

王忠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

2019.11.7

跨学科交叉新思维:管理问题的人类学视角解读

王朝辉

广东财经大学

2019.11.12

日常生活与社会照护:中国医学人类学再想象

程瑜

中山大学

2019.11.19


主办单位

主办:

东南大学教务处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医学人文学系

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管委会

协办:

东南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承办:

东南大学丁家桥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论坛地点

东南大学丁家桥校区实验楼二楼报告厅





专家与讲座简介

讲座题目:从心理社会学角度看精神心理问题


讲者简介:

苑成梅,医学博士、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临床心理科副主任、睡眠障碍特色学科带头人。1999年毕业于南京铁道医学院医学影像专业,南铁医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现东南大学心协)创始人之一。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精神分析委员会委员,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认知行为治疗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中国睡眠研究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分会睡眠障碍学组委员,上海市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委员。

讲座内容:

精神心理问题曾是令人谈虎色变的存在,人们恐惧它、排斥它,对精神疾病患者更是避之唯恐不及,甚至采集极端手段禁锢、迫害他们。那么,精神心理问题真的那么可怕吗?它离我们有多远?与我们有什么关系?社会、家庭,乃至我们每个人,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让我们一起从心理社会学角度去看看。

讲座时间:20191018日(星期五)18:30


讲座题目:平衡之道——如何通过时间管理构建高效平衡的自我管理系统?

讲者简介:

王忠,律师,现执业于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自我管理践行者,马拉松跑者,阅读爱好者。2004年毕业于东南大学法律系医事法专业,2006年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2008年参与5.12汶川大地震现场抗震救灾工作,2009年开始践行时间管理方法管理个人工作、生活等,追求工作、家庭、健康、爱好、学习等的综合平衡,认同“自律即自由”理念。

讲座简介

200867日,从 “5.12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一线归来,时间和生命对我人生的意义,从此不再一样。

2009年,我开始学习和实践时间管理方法。我认为:人的核心自由有三个:健康身体、时间自由、财务自由。在践行时间管理多年之后,我认识到,我所追求的是一个平衡而自由的人生。晨间日记、番茄工作法、思维导图、印象笔记等等,最终都将成为路径、方法和技术的细节,而最重要的是你个人的价值观:你将追求度过怎样的人生?你想成为怎样的人?

讲座时间: 2019117(星期四)18:30


讲座题目:跨学科交叉新思维:管理问题的人类学视角解读


讲者简介:

王朝辉,广东财经大学教授、工商管理专业博士后合作导师、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广东财经大学实地调查研究中心主任,管理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博士后。兼任香港浸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校客座教授。王教授兼具民族学、经济学、管理学等多学科交叉学术背景,善于将“田野方法”、“文本挖掘”用于经济管理学研究中,是公认的国内最早从事经济管理实地研究的学者 。2006年被确认为广东教育厅“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在《管理世界》《营销科学学报》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项目10多项、政府企业横向课题30多项,2016年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广东省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讲座简介:

当前新经济时代,跨学科交叉融合已成为全球高等教育发展必然趋势。如果单纯从管理的角度看管理问题(如医院管理),显然无法深刻认识管理问题的本质。本报告将从生动的管理案例出发,介绍管理学与人类学的渊源关系,提出管理问题的人类学视角解读,其本质就是要把对人类本身的关怀和对人类管理行为的文化反思融入到管理研究中;其次,报告将通过构建一个管理学-人类学关系概念模型,介绍管理问题人类学视角分析的实现路径,即通过对田野方法、概念系统及方法论逻辑的借鉴,以便准确地在管理现场去分析评估管理行为和现象;最后将介绍管理问题的人类学视角分析的实施原则。总之,对于一位医科大学生而言,医学专业学习极为重要,但多学科知识学习也极为必要,这样才能够使所学达到融会贯通。

讲座时间: 20191112(星期二)18:30


讲座题目:日常生活与社会照护:中国医学人类学再想象


讲者简介:

程瑜,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医学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双聘教授,中山大学健康与人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曾经担任美国哈佛大学亚洲中心研究员,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研究员,2015-2016年度哈佛燕京学社合作研究学者。担任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医学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志愿者服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社会兼职。主持包括国家级课题在内的国际国内课题20余项,在包括《柳叶刀》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专著5部。研究方向包括移民与健康、老龄化和护理人类学等,同时他也致力于医学社会科学跨学科研究和医学人文教育。

讲座简介:  

20世纪中期开始,哲学社会科学从宏大结构性研究转向开始关注人们日常生活的研究。中国的医学人类学的发展在渡过早期的概念引介阶段和公共卫生指向的应用研究阶段,也开始了面向普通人群和慢性病研究的日常生活研究转向。本次讲座将对渡过“成年礼”后的中国医学人类学发展方向进行了进一步的想象和展望,即医学人类学的人文化研究、STS研究和照护研究,其中社会照护的研究是人类社会的基石之一。

讲座时间:20191119日(星期1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