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专家学者应邀参加“第26次韩中伦理学国际学术大会”并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10-14浏览次数:796


由韩国伦理学会、中国伦理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26次韩中伦理学国际学术大会”于2019年9月29日—10月3日在韩国举行,来自中国和韩国的108名伦理学研究者和道德教育工作者出席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网络时代的伦理和道德教育”,共设有8个分论坛,中韩两国学者以会议研讨、座谈访谈等形式,展开了广泛和深入的学术交流。我校人文学院邵永生副教授、庞俊来副教授、蒋艳艳讲师应邀与会并作学术报告。

邵永生副教授在“西洋伦理思想与道德教育”分论坛中,作题为“道德选择与爱”的学术报告,提出道德选择是人的存在方式,做人的过程就是通过不断进行道德选择而逐渐成“人”的过程;“爱”具有“伦理”属性,是道德选择合理性的标准;“爱”与道德选择需要对人之生命的尊重,而尊重人之生命又是建立在人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基础上的。庞俊来副教授在“技术发展与道德教育的课题”分论坛中,作题为“伦理道德的学科范式辨析”的学术报告,强调对研究伦理道德的伦理学、道德哲学与实践哲学等不同学科范式作出辨析,从而找到理解伦理道德共通的话语结构,倡导面对多元文化进行伦理道德教育的“白话伦理”。蒋艳艳讲师参与“网络的伦理的价值”分论坛讨论,并在“Internet时代的道德教育”分论坛中,作题为“互联网交往的伦理悖论”的学术报告,认为互联网引发的伦理道德问题的根源在于互联网交往存在的伦理悖论,互联网交往蕴含着巨大的公共性潜质,潜藏着伦理的意义,但同时又携带着伦理有限性的基因,应当提倡在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的互动之中,探索伦理合理性建构的价值资源。在综合讨论和闭幕式环节中,蒋艳艳讲师代表与会青年学者作大会总评,总结了此次会议具有的重要学术价值和重大文化意义,不仅为中韩与会者提供了研讨网络时代伦理问题的高端学术平台,而且也让与会者更深入地了解韩国文化与教育的本土性与多元性。会议期间,应韩国伦理学会邀请,中国学者参观考察了韩国学中央研究院藏书阁、大学院,韩国庆尚大学伦理教育学科,以及釜山大学伦理教育学科,并与相关专家学者围绕传统道德文化弘扬、大学生道德教育、国民道德实践活动等问题进行了学术座谈和访谈。

自中韩两国建交以来,中韩伦理学会每年在两国轮流举行伦理学国际学术大会,迄今已召开了26次,第27次中韩伦理学国际学术大会将于2020年在中国举行。(蒋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