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瓦格宁根大学Vincent Blok教授应邀“哲人席”讲座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10-30浏览次数:560

2019年10月29日上午,荷兰瓦格宁根大学Vincent Blok教授应邀来到我校,并在人文学院文科楼二楼多功能厅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何为创新,对创新的哲学研究。讲座由夏保华教授主持,并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关注和参加。

Blok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他认为当前对创新的认识限制在技术-经济范式。创新是一个不证自明的概念,因此我们亟需对创新概念进行哲学反思。然后,blok教授主张回到创新理论之父熊彼特的思想。熊彼特将创新描述为创造性破坏的过程,指出了创新的双刃剑效应。第三,blok教授进一步借助色诺芬、柏拉图以及马基雅维利对创新的讨论,从本体论层面对创新概念进行讨论。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地讨论中结束。夏保华老师做了最后的总结:一是高度赞扬了Blok教授的工作,对创新哲学的研究是当前技术哲学研究的一个前沿。二是呼吁同学们积极地与国外老师沟通与交流,打开自己的学术视野,寻找继续深造的机会。



(贾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