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人席讲座:Paul Thompson教授谈技术哲学与技术风险的社会放大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519

 2019年11月8日上午,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农业、食品和社区伦理学教授Paul B. Thompson教授应邀于人文学院二楼多功能厅开展哲人席第五十五期“何谓技术哲学”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夏保华教授主持,人文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出席。Thompson教授的讲座还吸引了校外师生的积极参与。

 Thompson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从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层面展开对技术的哲学分析。Thompson教授向我们介绍了Ihde的人技关系理论,包括具身关系、他者关系、背景关系、解释学关系,强调技术所具有的多重稳定性(Multistability)。

在后半部分中,Thompson教授将人技关系理论运用到技术风险的分析中。他认为风险的社会放大包含有五个阶段。风险是一种“社会建构”,风险问题的解决需要公众的参与。

讲座最终在师生们热烈地讨论中结束,大家也感受中美文化差异导致对待技术的态度和应对技术风险方式的不同。最后夏保华教授对Thompson教授表示由衷地感谢并希望以后中外双方能够更多地交流合作。


(刘源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