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吴彤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刘晓力教授应邀“哲人席”讲座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973

近年来,关于科学的限度和人工智能的争议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作为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党支部和学科共建的议题之一,哲科系特邀请清华大学吴彤教授与中国人民大学刘晓力教授就知识本性和知识何为问题举行交互式专题讲座。11月7日,两位教授在人文学院五楼学术会议中心为人文学院师生带来两场精彩的主题讲座以及对谈会。本次讲座由刘敏老师主持,人文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哲科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代表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在上午的讲座中,吴彤教授以“科学实践哲学的地方性知识观”为主题,并以人类学与实践哲学关于地方性知识的认识为导论,探讨了现代科学知识为什么是地方性知识,这种地方性科学知识与本土知识的地方性有什么区别以及地方性知识如何拓展为普遍化知识而非普遍性知识等问题。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吴教授在分享了自己的学术见解的同时还热心地解答了师生们关于科学实践哲学、地方性知识的相关疑惑,本场讲座在吴教授与师生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参会的教师、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 

刘晓力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从人类认知视角看人工智能的‘情感落地’问题”。刘教授认为,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正遭遇三个维度的“落地瓶颈”,即无法解决符号的“语言落地”、“物理落地”和“情感落地”问题。通过依据对60年人工智能历史分期的考查,刘教授从人类认知的视角分析人工主体AMA’s所应具备的核心特征以及建构未来人机共生时代的AMA’s可能路径。充分的学术理论依据和数学、物理、计算机等学科交叉的呈现,在座的师生们对刘教授的严谨研究表示惊叹,讲座在活跃的氛围下拉下帷幕。

上午的讲座不知不觉接近尾声,老师同学们都迫切期待着下午的对谈会,希望能够与吴教授和刘教授一起更深入地探讨与学习!

下午的学术对谈会将此次“哲人席”讲座推向高潮,其议题为“科学哲学:知识视野与人文精神”。此次对谈会仍由刘敏老师主持,王珏院长、夏保华副院长以及卞绍斌系主任就我系发展历史、现状以及未来发表了讲话,并对两位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在活跃且开放的氛围中,参会同学针对上午的讲座分别向吴彤教授和刘晓力教授谈谈自己的看法并提出疑惑,两位老师热情地与同学交流并解答困惑。

对谈会在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刘敏老师致结束辞,并向两位教授一整天的分享与解惑表示了诚挚的感谢。

(夏绍培 郑婧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