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程瑜教授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1152

  2019年11月20日上午,人文学院人文科学素养讲座邀请到了中山大学程瑜教授为我院师生做“日常生活与社会照护:中国医学人类学再想象”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在人文学院报告厅举行,由人文学院研究生会主持,部分学院老师和研究生到场参加。

程瑜,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中山医学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双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亚洲中心研究员,美国耶鲁大学博士后研究员。 哈佛大学、富尔顿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柏林自由大学等知名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包括国家级课题在内的国际国内课题20余项,在包括《柳叶刀》等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专著5部。

医学人类学是医学与人类学的交叉学科,是将人类学的理论视角和原则方法运用到人类的身体、健康、疾病、苦痛、医药与治疗上的研究。讲座中,程教授以医学人类学为背景,紧紧围绕社会照护这一主题旁征博引。首先,程教授以刘绍华的《医学人类学的中国想象》导入,阐述近年来中国医学人类学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其次,程教授从阿格妮丝∙赫勒《日常生活》解读20世纪哲学重大转向,提醒要注重差异性和个体性;注重社会发展的文化内涵;认为我们的研究应该回归“生活世界”,将日常生活研究作为一种方法论。再次,从医学人文化、科技与社会研究和作为社会基石的护照三个方面全面讲述中国医学人类学的发展问题。最后,程教授呼吁大家重视中国医学人类学的发展,促进跨学科研究。浓厚的学术氛围感染着在场的师生们,临近讲座尾声,程瑜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深受启发。



撰稿人:邹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