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秉文班新生的《心理》探秘之旅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705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心理学?

如何正确理解心理现象?

如何避免“玻璃心”,保护自己的心理健康?

阅兵仪式里藏着什么心理学知识?

喜欢听悲伤音乐的神经机制是什么?

个人的行为如何受到群体的影响?

压力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应对?

厌恶是一种怎样的情绪?

 “买买买”背后的心理机制是什么?

中国学生该发展怎样的核心素养?

早教的正确打开方式是什么?


从夏末到冬初,郭秉文班的大一新生们跟随着这一个个问题,在《心理》课的课堂上走过了令人难忘的求知之旅。一学期的时间里,同学们从认识心理学、理解心理学,到逐渐学会透过心理学的视角看待自身、他人、群体,乃至我们生活的世界。

而这位《心理》课上的领路人,就是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创院院长,也是深圳大学脑功能与心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红教授。

李红教授

  •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创院院长,深圳大学脑功能与心理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 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称号;

  • 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心理学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

  • 广东省心理学会副会长、深圳市心理学会理事长,中—加联合儿童心理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 先后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曾担任西南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圳大学教育学部主任;

  • 教育部普通高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全国第五届教育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科学中国人(2014)年度人物;

  • 先后主持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在Psychological Science, Human Brain Mapping,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 , NeuoImage等国际专业刊物发表SCI/SSCI论文210余篇,CSSCI/CSCD论文近300篇。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与李红教授、马向真教授以及秉文班助教团队合影


在课堂上,李红老师深厚的心理学素养和对学科前沿的精准把握赢得了同学们的倾佩,“大牛”是同学们对他的评价。李红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诙谐的临场互动牢牢抓住了同学们的注意力,“有趣、有用”是同学们对《心理》课的评价。

秉文班的同学们在课堂上认真聆听


2019年11月28日,这学期《心理》课的讲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在最后一堂课的结尾,马向真教授简单回顾了这学期的《心理》课,并向李红老师献上了鲜花,以表达大家的感谢。李红老师总结道:“如果这门课能让同学们多一点对自己的认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和未来,那我讲的再辛苦也值得!”


马向真老师带领同学们向李红老师表达感谢


这一场《心理》探秘之旅,期待明年再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