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应邀“哲人席”讲座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12-03浏览次数:700

2019年11月22日下午2点半,北京师范大学董春雨教授应邀来到哲科系举办“哲人席”讲座,讲座题目选取当前科技哲学的一个前沿问题——机器认识论。本次讲座由夏保华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关注和参加。

董春雨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首先,在机器的崛起,尤其是在大数据、机器学习不断在科学认识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背景下,一种建构在以机器“经验”为基础之上的认识论呼之欲出。董教授认为这在本质上是一种非人类中心的认识论。其次,董教授基于历史的角度认为机器介入人类认识经历了三个阶段:分别是在近代科学革命之初机器作为不可或缺的辅助系统、电子计算机被引入到科学研究以及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技术的出现。最后,董教授认为机器认识给我们带来了挑战,一方面对于算法黑箱的担忧是合理的,但另一方面我们要意识要这种恐惧和不安可能是人类中心主义的思想在作祟。

在提问交流阶段,作为《自然辨证法研究》杂志的副主编,董春雨教授还传授了一些从事哲学研究以及论文写作的方法。董教授认为哲学研究应当有自身的独特视角,研究成果应有前瞻性;论文写作需要注意新颖性和价值。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贾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