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索邦大学Bernard Reber教授应邀“哲人席”讲座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644

2019年12月10日上午,法国索邦大学Bernard Reber教授应邀访问哲学与科学系,并在人文学院五楼学术会议中心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负责创新的发展、挑战与路径:迈向道德创新。讲座由黄婷老师主持,人文学院副院长夏保华教授,哲学与科学系教师岳瑨、武小西、Untea,南京农业大学科技哲学教师刘战雄及哲科系科技哲学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Reber教授认为负责任创新与研究(RRI)是一个总体性研究和创新政策视角,它旨在促进并成为多种异质性元素的集合。继企业社会责任、技术评估及其更具包容性和多元性的形式、参与性技术评估和可持续发展之,RRI旨在将责任置于创新和研究的核心。Reber教授强调负责任创新不是一个矛盾词,它既不是消除任何冒险和个人主动性的刹车,也不是一种愤世嫉俗的交流工具。Reber教授列举了欧盟委员会用来描述RRI的六个不同关键词以及它们与道德和政治责任之间的关系。Reber教授提出对责任的十种理解,并强调积极的责任。总之,在多元图景下对道德和政治责任的理解是构建适用于对应语境的道德创新的重要资源。

讲座最终在师生们热烈的讨论中结束,大家对负责任创新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最后,大家再次感谢Bernard Reber教授富有启发的讲座。

(李鑫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