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旅游系列讲座:质性资料分析的逻辑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776

质性资料分析的逻辑

主讲人:王宁  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宣国富  副教授

讲座时间:2019年12月17日(周二) 19:00-21:00

讲座地点:九龙湖校区教学楼教七-203

主讲人简介: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现为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消费社会学、旅游社会学、发展社会学。著有Tourism and Modernity: A Sociological Analysis (Oxford: Pergamon, 2000)、《消费社会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1,2011)、《消费的欲望》(南方日报出版社,2005)、《从苦行者社会到消费者社会》(社科文献出版社,2009)、《家庭消费行为的制度嵌入性》(社科文献出版社,2014)等著作,主编《消费社会学的探索》(人民出版社,2010年),并在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Tourism Management、Leisure Studies、《社会学研究》、《社会》等国内外刊物发表一系列有关旅游社会学、消费社会学和定性研究方法论的论文。其著作《从苦行者社会到消费者社会》获陆学艺社会学发展基金会第二届“社会学优秀成果奖”。

内容简介:

质性资料分析是质性研究者最感到头疼的问题之一。现有的质性资料分析的教科书似乎提供了操作化的具体程序和步奏,但研究人员常常发现,真实的研究过程与教科书说的并不那么一致。讲座将揭示真实的研究过程背后的逻辑。质性资料分析的目的是要形成理论。但是,在如何形成理论的问题上,存在不少误解。其中有三个误解比较突出:(1)质性研究过程中研究者必须保持“空白大脑”。(2)理论是按照线性模式对资料进行逐一概括和归纳而形成的。(3)质性研究无法排除主观随意性。针对这些误解,本次讲座将针对这些问题展开回应。讲座的内容包括:

1、溯因推理与溯因分析

2、解释学循环

3、分析性归纳与三角交叉

主办单位: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旅游学系

东南大学秉文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