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建构中国生命伦理学”研讨会论文征稿

发布者:张睿驰发布时间:2020-01-02浏览次数:1111


第十四届“建构中国生命伦理学”研讨会

论文征稿


会议主题

南京东南大学医学人文学系与香港浸会大学应用伦理学中心拟于2020年5月15-17日(15日报到,18日离会)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第十四届“建构中国生命伦理学”研讨会。研讨会由《医学与哲学》杂志社、《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社协办。会议学术委员会由孙慕义、程国斌、张颖、赵明杰、王明旭、范瑞平组成。本次会议的重点议题如下:

(1)从中国传统文化理论(如儒、佛、道、中医等)探讨临床决策中的权益位阶、利益冲突、决策主体、决策模式等伦理问题;

(2)从中国传统文化理论探讨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的伦理原则、知情同意、广告招募、社群利益等问题;

(3)从中国传统文化理论探讨胚胎的道德地位、具身自我、器官移植、人工生殖、基因编辑,以及安乐死、脑死亡等生命伦理学的具体问题,或对具体生命伦理问题做不同文化的比较研究;

(4)人工智能(AI)与医疗以及医疗护理的伦理问题;

(5)从中国传统文化理论探讨长期照护、养老模式、医养结合、临终关怀,以及健康保险、医务社会工作等方面的伦理问题。


论文征稿

本次会议需入选论文全文,论文以中文撰写,字数为八千字左右,包括中英文摘要、关键词、注释及参考文献。论文以原创性、未曾公开发表、无侵害他人著作权为要。参会论文须以电子文档于2020年3月15日之前提交(xiang.zou@hotmail.com;cae@hkbu.edu.hk),邮件请注明“第十四届建构中国生命伦理学研讨会投稿”。会议论文的出版权利属于期刊《中外医学哲学》(本刊属于国际“新兴来源引文索引”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