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科系讲座:陈凡教授谈恩格斯的科技思想与中国自然辩证法(科技哲学)的学科建构与创新发展

发布者:杨万里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980

1019日晚,东北大学陈凡教授应哲科系邀请于线上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恩格斯的科技思想与中国自然辩证法(科技哲学)的学科建构与创新发展。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夏保华教授主持,哲科系部分教师研究生以及校外师生共计五十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陈凡教授的讲座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着重介绍了恩格斯的生平及主要科技思想。陈老师认为,恩格斯的科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科技哲学思想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一直以来未能引起学界的足够重视。

讲座的第二部分,陈凡教授以时间的发展顺序介绍了我国自然辩证法(科技哲学)学科形成与发展的历史脉络,并对新时代中国科技哲学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展望。

讲座结束后,陈老师同与会的师生就马克思主义技术哲学中的经典问题以及研究生该如何选题、做论文进行了深入而亲切地交流。最后夏保华教授对陈凡教授的讲座表示感谢,期待陈老师有空可以常来指导。



(汪一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