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利明教授“邂逅书法”对话活动在秉文书院成功举办

发布者:杨万里发布时间:2020-12-20浏览次数:589

1219日下午,秉文书院对话大师系列活动之“邂逅书法”在秉文书院报告厅举行。著名书法家、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标准草书学社社长徐利明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关于书法艺术的精彩对话。

东南大学特聘教授、秉文书院荣誉院长樊和平教授、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珺老师、以及近百名秉文学子和涵泽轩书法社成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对话活动在《东南大学校歌》声中拉开帷幕。

徐利明教授从最低级与最高级、实用性与艺术性、空间性与时间性、金石性与书卷性、养心与养生这五个方面徐徐展开。徐教授回忆起自己的大学时光。他讲到自己本科四年学的是工笔画,硕士才考取了书法系。尽管跨专业,但他非常感谢在精进学业中遇到的导师。因为正是在打基础的时候,得到了诸位名师指点,他才能稳扎稳打地在书法这条路上行进。同时,徐教授还提到,一个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审美观,在年轻的时候确立得越早、越正确越好。


徐教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很多亲身经历。比如,他获得篆刻方面的全国一等奖后,他的朋友认为应该趁热打铁,加大宣传。但徐教授认为,下功夫比宣传更重要,所以他在得奖后,继续并且更努力地学习书法。徐教授借此分享了一副对联:“何物媚人,二月杏花八月桂;是谁催我,三更灯火五更鸡”意在勉励广大青年学子,珍惜年少时光,在最该努力的年纪奋斗。徐教授将古文明的发源发展,中国汉字的形成与书法的联系,文字的作用——记录语言、传达思想、交流信息,书法的历史传承等等串联起来,同学们听得如痴如醉。徐教授尤其点出,书法创造形式美,重点讲解了“书法是不是艺术”这个话题,发人深省。现场同学们也积极提问发言,和徐教授进行互动。

   

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樊和平老师作为嘉宾,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启发同学们从哲学和伦理的角度思考书法艺术。

接着,徐利明教授还在秉文书院茶室,进行了现场教学,向同学们展示书法创作的魅力。亲身感受大师挥毫泼墨、下笔有神的气韵,在场同学们情不自禁爆发出一阵阵掌声。最后,徐教授为秉文书院题字“养吾浩然之气”,借此寄语秉文学子。

樊和平教授向徐利明教授颁发了聘书,正式聘请他为秉文书院“秉文导师”。

希望同学铭记导师教诲,提升美学素养,弘扬雅正书风,成为“秉文达理”的人文之光、东南英豪。

本活动由东南大学秉文书院主办,134191班、13A202班、13Q201班承办。

秉文书院对话大师系列活动与秉文大讲堂等活动是文科试验班“五理”课程的延伸,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和秉文书院依托此类平台,以走进大师、对话大师的形式创新学生培养模式、打通学科壁垒、开拓学生视野,致力于培养人格体系、知识体系、素质体系健全的新时代领军人才。更多精彩对话,敬请期待秉文书院系列活动。



(供稿: 134191班,摄影:周瑞昕、夏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