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大讲堂|西方现代性的社会达尔文主义逻辑

发布者:王雪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548

 20191026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教授应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邀请为秉文班学子做了主题为“西方现代性的社会达尔文主义逻辑”的学术讲座。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出席讲座并进行总结点评。

 作为“秉文大讲堂”系列讲座的一部分,万教授的讲演兼顾学理与现实,尽显大师风范。他从自己在世界各地旅行中的见闻谈起,抛出问题:为何在现代化世界的角落,最底层、最贫困人口的生活方式却与千百年前别无二致?正是这种伦理学家对贫穷人口应有的伦理关怀驱使万教授反思西方现代发展模式——即西方现代性——的内在问题,并得出结论:西方现代性最大的缺陷在于,它遵循的基本发展逻辑是社会达尔文主义。为证明上述观点,万教授回顾西方现代性的生成历史,分析西方现代性的组成要素,并述评社会达尔文主义的三项基本观念。万教授指出,在西方现代性生成过程中一以贯之的是同样的帝国逻辑:它仅仅追求一部分人的利益,因而也只能是一部分人的现代性;社会达尔文主义的竞争理念、进步观念、末世情结在西方现代性中得到了鲜明体现;西方现代性在表面文化多元的价值观背后隐藏的是拒绝合作、单一向度、历史终结的一元内核,这种吊诡正是西方现代性的症结。最后,万教授主张破除现代性一元论,开创现代性的多元路径,展望一种“中国的现代性”。

https://rwxy.se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15/a9/cfda184e48e392a0c7cd9baa0f1c/7c2c67ba-bcd4-40a4-aa34-0cd781d87f21.jpg

 王珏院长在总结点评中称,现代性让人“又爱又恨”:它为人类带来诗和远方,也带来回不去的故乡;西方现代性引发了当今社会中物的增值、人的贬值,制造贫富差距的增大和社会不平衡;万教授对西方现代性的反思非常具有前沿性和针对性,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蕴含着中国伦理对世界伦理的贡献。

 万俊人教授是当今享有盛誉的伦理学家,他的演讲纵横捭阖、幽默风趣,折射出他渊博的知识储备、对现实的深切关怀和中西会通的思考方式。此次讲座也必将为秉文班同学们增进专业素养、培养哲学思维提供重要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