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大讲堂|惩罚与算法

发布者:王雪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474

20191130日,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院长桑本谦应邀为东大学子带来主题为“惩罚与算法”的专题讲座,探讨如何用算法把握惩治的限度。作为“秉文大讲堂”的第三期讲座,2019级文科试验班的全体同学有幸聆听了此次讲座。

https://rwxy.se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a3/67/a155c18c4f0183d84c5c1c14382b/5eb4bed5-0ad8-42ea-9eea-c48472f790d7.jpg

首先,桑本谦教授指出“破案率”是关键判准,犯罪分子受到惩罚的概率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其惩治限度。通过列举超市收银员利用二维码多收费牟利的案例区分盗窃罪和侵占罪,因前者破案率相对较低,惩罚应重于后者,同时列出“算法公式”:惩罚威慑效果=惩罚力度×惩罚概率(犯罪率)。

接着,桑本谦教授又以欺骗签订商业合同的例子,为同学们区分民事诈骗和刑事欺诈的概念,并用著名的许霆案为例,别出心裁地从作案率的角度分析此种案件发生的可能性,以此说明定罪量刑时也应考虑作案成功率。桑教授还提出“犯罪门槛”这一新鲜词汇,即某些犯罪的发生是需要条件的,影响这个“门槛”的因素可能有作案成功率,年龄等,这种生动形象的举例进一步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

案例介绍完毕后,桑教授提出算法公式Lo=L1·P1/P2(其中L1为犯罪实际损失,P1为作案成功率,P2为破案率,Lo为罪刑的轻重),并以此作为衡量罪行轻重的指数。最后桑老师指出凡事都有两面,诈骗有所损失却也能提醒世人进行风险防范,犯罪事件令人心惊却也助于同学理解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https://rwxy.seu.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a3/67/a155c18c4f0183d84c5c1c14382b/db94c269-5850-4c9e-8713-46f2079c58b2.jpg

讲座结束后桑本谦教授还对现场同学的提问,做出及时、全面、独到的解释,帮助学生把疑问解决。回顾整场讲座,桑本谦教授用他幽默风趣的语言,把法的魅力娓娓道来,让学生感受法的理性魅力,让讲座变得妙趣横生,让学生对于法的认知从一个全新的角度得到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