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云讲堂|面向神性的诗意生活

发布者:王雪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316

2020 年,新冠病毒侵淫并改变世界,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回答“这个世界还会好么”的终极之问。为此,人文学院推出“秉文大师暑期云讲堂”系列,邀请多位享誉国内外的名家大师,荟萃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202077日,云讲堂第一期邀请著名哲学家、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教育部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张异宾为秉文班学子做了“面向神性的诗意生活”的学术讲座。

张异宾教授从海德格尔关于“神性”的表述引入主题。他认为“神性并不是宗教意义上的,是生命当中的非凡性。神,是平凡生活中的感悟与生命的非凡体验,是建立在生活中的垂直体验。面向神性,引领的不是物欲横流,而是提高真正意义上民族的善性。”接着,他围绕“如何认识自己”、“如何独立思考”、“如何认识世界”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张教授以“狮身人面像”为例,认为“当一个人没有独立的精神人格的时候,人是不在场的”。我思故我在,思维与肉体的双重统一是我真正“在”的真实意义。

其次,知识本身作为结论本身,并不取决于知识的经验本身,而取决于在这之上的知识构架系统。所有问题提出的前提是在人们所背负的隐性知识构架当中,有独立的原创性的方法论是最重要的,这也是一流大学培养的最重要目标。最后,世界是一个极其复杂的概念,在世界之中存在的“社会定在(Dasein)”是一个随时建构并随时消解的动态过程,张教授用“社会生活在夜晚是不存在的”生动比喻讲解了认识世界的复杂过程。教授的精彩讲座引发了学生们对于自我的思考,加深了同学们对哲学的兴趣。

  

会议记录:丁子杰、张倪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