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云讲堂|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历史

发布者:王雪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757

202079日,人文学院邀请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葛剑雄老师为了秉文书院学生做“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历史”的学术讲座。葛剑雄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历史地理、中国史、人口史、移民史、文化史等。在《历史研究》、《史学史研究》等一流刊物发表论文近50篇,所著《中国人口史》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著作一等奖,《中国移民史》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

葛剑雄教授列举了中外优秀政治家在真实历史中对待历史的态度,从而引出“我们应该如何对待历史”这一主题。葛教授首先讲到关于历史起源以及历史是什么?即“为何记录历史”、“由谁记录历史、“如何记录历史”,得出“历史是后人对前人事迹有意识有选择的记录”的结论。

其次,教授解释了为什么从古至今有重视历史的传统,指出历史记载的作用价值观念重于事实。历史是为了强调政治的合法性,是为了现实服务。历史研究应该遵循“坚持真理,尊重事实”的原则,但是历史的应用是国家利益至上的,不应满足于自娱自乐。教授对历史事件的精彩解读,有助于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加深学生对历史的认识。

  

会议记录:张倪飏、丁子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