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云讲堂|共享实践与共享经济

发布者:王雪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468

2020714日,人文学院邀请王宁教授为秉文书院学生做题为“共享实践与共享经济”的学术讲座。王宁老师是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教授,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广东省社会学学会常务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消费社会学、旅游社会学、发展社会学。

王宁教授首先从“共享”的源头切入,结合“爱彼迎”、“优步”和“沙发客”等案例辨析“共享”与“共享经济”的概念、区别与联系,利用博弈论和进化论等科学理论,借助“搭便车”、“时间银行”和“互惠”等概念,分析了社群共享及更高级的共享实践背后的逻辑产生与存在的原因、条件。

王教授强调规则与规范在社群共享和今天的共享实践与共享经济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提出即时互惠是实践中解决延时互惠与普遍互惠存在问题的良好方法。此外,王教授还对“共享经济”与“市场经济”以及纯粹公益的区别进行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共享经济不是纯粹的市场交换,是协同满足物,带有价值动机、生活风格诉求或附带性需要,也不同于纯粹的公益,它由原先的共享实践平台逐步发生了商业化转型,以获得其生存所需要的资源。

“共享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之一,王宁教授的讲座让学生们对于目前的共享经济模式有了更深层的理解和认识。

  

会议记录:张倪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