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云讲堂|中国艺术的“古意”

发布者:王雪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248

2020717日,人文学院邀请朱良志教授为秉文书院学生做题为“中国艺术的古意”的学术讲座。朱良志教授主要从事中国哲学与艺术关系的研究,出版《南画十六观》《中国美学十五讲》《真水无香》等著作,曾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哲学类一等奖等。

朱教授认为中国美学和中国艺术中形成了“古”的独特倾向。接着是从时间(含时间性和非时间性)角度来阐发“古”意。从时间性的角度而言,“古”有三层意涵,其一是从绵长时间中所凝结出来的自然时间;其二是政治、道德、文化等各种权威;其三是古雅的趣味。从非时间性角度理解,“古”是真意、自然天趣和元初的真实。

最后朱教授总结了中国美学追寻“古外之古”的方法,主要有化入、穷通、邂逅和唤醒等,强调了应站在高处看历史的观点,具有“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的气度,化入是最基本的门径,邂逅和唤醒可以带来创作的激情,激情褪去后则要依靠回声,即意蕴和精神。朱教授娓娓道来,旁征博引,为各位同学带来了中国美学和艺术的熏陶与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