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云讲堂|关爱伦理学与儒家伦理

发布者:王雪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299

2020723日,人文学院邀请李晨阳老师为秉文书院学生做题为“关爱伦理学与儒家伦理”的学术讲座。李晨阳老师的研究领域主要为儒家哲学、价值理论和中西比较哲学,发表过多部专著,论文百余篇。

在讲座中,李晨阳教授首先介绍了关爱伦理学兴起的背景、代表人物及其主要思想。简言之,关爱伦理学是由当代女性主义哲学发展出来,以情感为基础、关爱为基调的伦理学。之后,李教授进一步回溯了学术史,从功利主义、角色伦理、美德伦理、义务伦理等角度对儒家伦理进行的种种解读。

最后,老师展开关爱伦理学与儒家伦理的比较,认为二者有三大相似之处:首先,仁与关爱相通,都以情感为基础;其次,两者都主张人际关系中发展关爱和道德实践;再次,两者都解释爱有差等的原则。李教授立足西方关爱伦理学,回应儒家伦理的幽深关切,中西融通,使同学们参与到了学术前沿的探讨。

  

会议记录:张倪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