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云讲堂|我国民法典的三大特色: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

发布者:王雪发布时间:2021-01-06浏览次数:711

2020727日,人文学院邀请房绍坤老师为秉文书院学子做了题为“我国民法典的三大特色: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学术讲座。房绍坤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民商法学,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讲座开始,房教授从立法体例、价值理念和制度设计三个方面讲述了《民法典》的中国特色;接着,房教授介绍了《民法典》的实践特色,其一,它吸收了大量的司法实践经验;其二,它及时将改革成果上升为法律规范;其三,它及时回应了实践中发生的现实问题;其四,它着重解决百姓关注的问题,如衣食住行等方面的社会热点问题。

最后,房教授述说了《民法典》的时代特色,即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创新了人格权益保护的内容,回应了现代科技对法律提出的新需求,贯彻了绿色发展的理念。教授的细致讲解加深了书院学生对于法的理解。

  

会议记录:张倪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