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段伟文教授主讲“深度智能化时代的数据凝视与软生命政治”

发布者:杨万里发布时间:2021-03-18浏览次数:803

316日下午,中国社科院哲学所科技哲学研究室主任段伟文研究员,应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的邀请,于九龙湖校区文科楼为大家带来了内容丰富且有启发性的讲座:深度智能化时代的数据凝视与软生命政治。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夏保华教授主持,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以及40多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段伟文教授从“人工智能与深度智能化时代的测试版”、“幽灵工作:机器对人类智能的捕获”、“数据驱动的智能监控与行为剩余”、“数据凝视与软生命政治”四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指出,在人机协同的智能化时代,人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表现为人与智能机器的组合协作。一方面,智能机器改变了人与机器的关系,机器是人的器官转变为人成为机器的延伸。人在自动化的智能系统里,成为机器的零件,在很多方面服从机器的频率与安排;并且出现了自动化智能环路中人类智能被隐藏为幽灵工作的趋势。另一方面,由于智能监测技术的普遍应用,大量的数据成为人的数据皮肤和器官,使人的面貌、情绪、人格等都成为了可以分析推理的对象,从而对人进行预测性干预。在软生命政治中智能机器对人的过度干预,使得对人的脆弱性的关注显得尤为重要。

最后段伟文教授认为,我们要超越简单的技术解决主义,将技术创新与社会创新相结合;同时,在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新的“无知之幕”,以维系必要的社会公正。

讲座结束后,段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促进了大家对深度智能化时代进行伦理共建的思考。



供稿:李鑫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