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文书院对话大师系列活动之“道德与法治”高端对话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者:杨万里发布时间:2021-04-09浏览次数:712

48日晚,秉文书院对话大师系列活动之道德与法治高端对话,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文科楼五楼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对话邀请了著名哲学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党委书记、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教材局道德与法治委员会主任韩震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国家教材委员会委员德育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冯建军教授、东南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樊和平教授作为对话嘉宾,围绕道德与法治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对话会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王珏教授主持。

人文学院副院长洪岩璧,道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谈际尊、卞绍斌及数十位人文学院老师与学生参与了此次对话。


在主旨演讲中,韩震教授结合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对道德和法治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生动阐释。他特别指出,作为一个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凝聚共识、强化共同理想信念尤为重要,由此才能以自主与平等心态处理关涉国家利益的系列重大课题。在此意义上,贯通义务教育阶段的《道德与法治》教材建设便显得尤为重要。韩教授认为,不像其它比如物理、化学等专业性较强的科目,“道德与法治”课程的定位和目标是培养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强化家国意识、共同价值信念。


随后,冯建军教授从教育学的角度做出了补充。他指出,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德智体美劳五种素质。而德育是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但是教什么、怎么教,进而提升道德素养,这是重大且有难度的工作。中小学阶段的德育是大德育,涵盖了思想、政治、道德、法治、传统文化等其他内容,这些不同领域、不同知识要素怎么组合、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是非常需要费心思做出规划的事情。


樊和平教授最后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在反思了当今中国道德与法的关系基础上,樊教授指出,在近十余年的研究中,当今中国的社会精神生态依旧是伦理道德优先,其中尤其要关注并处理好伦理与道德的关系,他进而提到应该将学术和科研的目标上升到文化战略意义上,研究人们如何生活,如何在一起,而这也是当前我国的道德和法治建设的首要目标。


王珏院长总结了本次对话的内容,认为几位专家的讲座和对话内涵丰富、意味深长,体现出了强烈的现实关怀和使命意识,对于我们领会当前我国道德和法治建设的地位、作用和途径非常具有启发性。


秉文书院对话大师系列活动与秉文大讲堂等活动是文科试验班“五理”课程的延伸,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和秉文书院依托此类平台,以走进大师、对话大师的形式创新学生培养模式、打通学科壁垒、开拓学生视野,致力于培养人格体系、知识体系、素质体系健全的新时代领军人才。更多精彩对话,敬请期待秉文书院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