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育美|鉴赏课程:葡萄酒:文化品鉴与旅游活动赏析

发布者:王雪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520

519日,润心育美之“葡萄酒:文化品鉴与旅游活动赏析”在秉文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鉴赏课邀请顾秋实老师担任主讲。顾秋实老师是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旅游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东南大学生态旅游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方向为葡萄酒旅游、旅游心理与行为、旅游地理与规划等。

讲座开始,顾秋实老师首先从理论层面介绍了关于葡萄酒的基本知识。葡萄酒按照颜色分类,可以被划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按二氧化碳压力分类可分为静止葡萄酒和起泡葡萄酒;按含糖量分类可分为干型葡萄酒、半干葡萄酒、半甜型葡萄酒和甜型葡萄酒;按用餐时上酒顺序分类可分为餐前酒、餐中酒、甜酒和餐后消化酒。有关葡萄酒的基本术语包括葡萄酒、酿酒葡萄、年份、品种等。之后顾老师比较了新葡萄酒国家,包括欧洲以外酿酒国,即南美洲,加拿大,美国和中国和欧洲等旧国家的葡萄酒的规模、工艺、口味、品种等。接下来,顾老师分析了葡萄酒旅游,并讲解了葡萄酒品鉴的正确方式,包括观色、闻酒、摇晃、品鉴和回味五个步骤。

最后,同学们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品鉴了两款来自智利和法国的红酒,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