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忆峥嵘 守初心|守正创新——传承“五四精神” 争做“有为青年”

发布者:王雪发布时间:2021-06-09浏览次数:620

学习五四精神、弘扬民族力量,529日,由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教育处主办,东南大学秉文书院承办的西日本地区留学人员咖啡沙龙“五四”专题活动顺利举办。本活动围绕“守正创新——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有为青年”专题,聚焦“不忘初心”、“学术分享”、“青春故事”开展学习交流,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张玉萍代总领事、东南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任利剑出席活动并讲话,大阪总领馆教育处吴劲松主任及教育领事、在日中国留学生,东南大学人文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海外教育学院师生,国际合作处、校长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本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不忘初心“共同缅怀先辈、传承红色基因”、学术分享和青春故事。在“学术分享”环节,来自人文学院的闵心蕙老师做题为“中国由中国的尺度——回眸五四时代精神”的分享。在“青春故事”环节,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许楚仪同学做了主题为“传承五四精神争做有为青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青年团员的责任与担当”的发言,介绍了自己如何在参与学生工作、科研创新、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中逐步理解当代大学生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如何以学姐支教、青年党员勇战疫情等榜样的力量来激励自己前行,以及自己毅然选择前往偏远地区新疆农村支教、助力新疆贫困学生健康成长的感人故事,在扶贫支教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最后向大家发起倡议,希望大家都能弘扬五四精神,追求人生价值、奋斗民族建设,做新时代圆梦人,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此次活动线上线下结合,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得到与会者一致欢迎。大家在交流环节就如何学史明理、勇担使命等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在线留言,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所作出的伟大贡献,将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