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雍论史|第三期:在改革中探索一流大学建设发展之路——东南大学1902-2022

发布者:王雪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588

202164日下午1400南雍论史讲坛第三期《在改革中探索一流大学建设发展之路——东南大学1902-2022》在东南大学纪忠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机关党委、秉文书院、经管学院共同主办,同时也是“学四史·忆峥嵘·守初心”迎校庆特别活动。讲座由时巨涛老师担任主讲,时老师原为东南大学校长办公室主任,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办公室主任、党委统战部部长,现为东南大学校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校史第三卷主编,他既是东大现代改革建设发展的亲历者,也是研究者。


首先,时老师简要回顾了东南大学从1902-1992年,历经三江师范学堂、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院、国立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等时期的历史。1988年,南京工学院复更名为东南大学,学校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随后,时老师重点讲述了1992年后东南大学的历史发展阶段。这一时期,学校的各项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巨大进步;学校奋斗目标更加明确,发展战略更加清晰,综合实力更加雄厚,治校理政能力更加成熟。九十年代,是东南大学发展比较艰难的十年,人才、经费和住房制约着学校的加速发展。但在全校师生员工不等不靠,接续奋斗下,改革不断深化,各项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完成了学校发展史上的主要转折。进入新世纪后,东南大学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不断变化,形成“一二三四”的格局,即“一条贯穿十年的发展主线”、“两大关系全局的综合性改革”、“三个坚定不移发展战略”、“四项保障学校快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程”。2012年,东南大学进一步完善了学科布局,形成了工、理、医、文、管等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综合性大学的格局在更高水平上形成。如今东南大学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进一步发展,努力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位居国内大学前十、跻身世界前百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