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荣获第三届罗国杰伦理学教育基金多个奖项!

发布者:管理员1发布时间:2021-10-17浏览次数:695

近日,从罗国杰伦理学教育基金会传来消息,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多位师生荣获第三届罗国杰伦理学教育基金奖项。

东南大学原党委书记、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理事长郭广银教授荣获“国杰基金”优秀教师奖;东南大学哲学与科学系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姚新中教授的著作《道德活动论》荣获“国杰基金”优秀著作奖;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博士研究生沈宝钢荣获“国杰基金”优秀学生奖一等奖。

此次道德发展研究院获得第三届罗国杰伦理学教育基金多项荣誉既有力彰显出“东大伦理”这一学术共同体在国内伦理学界的重要影响,也生动展现出道德发展研究院在当前中国伦理学研究上的精神风貌与突出表现。这既是一次肯定与鼓励,也是一次鞭策与敦促。道德发展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发展”看待道德,在人类文明的大视野下,致力于研究和解决中国伦理道德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供关于中国道德发展的理念、理论、信息和战略,科学、高端、创新性地为中国道德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服务。道德发展研究院的同仁们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以更加积极的学术姿态与科研精神投入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伦理学与道德建设事业中,为国家、社会、人民贡献更多、更好的学术精品。


郭广银,山东临清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伦理学会会长,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持续发表了许多重要的理论文章,获各种奖励21项,包括7次省部级哲学社会科学奖励和1次国家级教学成果奖。80年代后,作为学科带头人创建了南京大学伦理学学科,并一直担任博士生导师;近十多年来,领导东南大学伦理学学科,建设首批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道德发展智库”和“公民道德与社会风尚协同创新中心”。作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接受伦理学在职训练的学者,郭广银教授一方面培养了一大批伦理学高端人才,贡献了许多优秀理论和实践成果,另一方面在伦理学团队和伦理学科的组织方面也发挥了卓越的领导作用,为中国伦理学事业作出杰出的贡献。此次获得“国杰基金”优秀教师奖是对其数十年如一日地从事伦理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矢志不渝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建设的充分肯定。


姚新中教授的《道德活动论》是恢复高考之后中国培养的第一代伦理学博士的重要代表作之一(同期还有焦国成教授的《中国古代人我关系论》,夏伟东教授的《道德本质论》),代表一代学人关于伦理道德研究的学术视野和学术水平,在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伦理学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时代标识和集体记忆意义。在同时代的研究中,该著不仅体现出宏大的学术抱负,深厚的学术功力,敏锐的创新能力,而且具有深切的现实关怀和人文情怀。它在理论和现实结合上聚焦“道德活动”这一具有重大前沿意义的课题,开启了一代学人“小口径,大主题”的“小题大做”的研究风范,严谨中见宏大,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该著的另一个显著特点是其世界眼光,它从社会进步与道德发展这两个世界性课题切入,贯通古今中西,在同代学人及其作品中体现出独特的开放视野。也许,正是带着这种具有学术基因意义的视野和成果,伴随作者走向世界学术舞台,向世界展示中国伦理学的独特魅力,成为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伦理学走向世界的鲜活成果之一。在一代学人的集体记忆和改革开放以后中国学术走向世界的意义上,作品具有难以超越的学术价值。


沈宝钢,江苏兴化人,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20169月进入东南大学人文学院攻读哲学硕士学位,20196月毕业并获“东南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同年9月,继续师从东南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道德发展研究院院长樊和平教授,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在校期间,获“东南大学三好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萧焜焘奖学金”“育殊奖学金”等近20项荣誉。目前,已在《理论月刊》等各类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0篇,其中发表于CSSCI期刊(含扩展版)2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篇。研究成果中以伦理学与经济学交叉视角完成的论文《直播带货商业模式探析及其规范化发展》在“2021年上半年人大复印报刊资料热门文章TOP100”中排名第11位。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招标项目1项,主持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1项,主持东南大学道德发展研究院“道德国情数据库研究”子课题1项。


(供稿:道德发展研究院沈宝钢)



奖项简介:

罗国杰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伦理学家、教育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新中国伦理学事业的奠基人、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开创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理论的重要创建者。为了弘扬罗国杰先生毕生致力于中国伦理学与道德建设事业的精神,促进伦理学教育研究的长足发展,推动社会的道德进步,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基金会特设立罗国杰伦理学教育基金,用于奖励伦理学研究的优秀学术成果、伦理学专业的优秀师生。本次评选下设优秀著作奖、优秀教师奖、优秀学生奖。评选工作于春季启动,夏季进行,秋季颁奖。(资料参考:“中国伦理在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