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召开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课程思政专场研讨会

发布者:张梓烨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374

2022年1114日下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2022年教育思想大讨论课程思政专场研讨会在九龙湖校区召开。党委书记李涛、教学院长乔光辉、承担课程思政项目教师、近三年新入职教师代表、各专业分管教学系主任及教师代表、教师支部书记等出席会议。本次会议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东南大学新一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的背景下,立足党和国家对教育、科技、人才发展的新要求,围绕“立德树人、课比天大、生为首位”展开课程思政建设主题研讨。会议由乔光辉副院长主持。

会议议程分为三个环节:人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介绍、人文学院课程思政经验分享、研讨。

首先,乔光辉副院长对人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汇报。他根据近年教改相关数据,详细介绍了2022年人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情况,总结了人文学院目前思政课程的分布情况与发展成果,提出了对未来课程思政的设想。

接下来进行会议的第二项议程,各位教师代表分别就不同主题展开课程思政经验分享。张天来首先作了题为“思政课程建设经验分享“的主题报告;梁卫霞分享了关于“西方哲学史(古代部分)”建设的心得感悟;张娟以“学科融合视野下写作课程思政建设研究”为报告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徐菲菲围绕“生态旅游学”课程思政建设展开经验分享。

随后,在会议研讨环节,教师代表率先围绕“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各位老师就如何进行思政示范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探究。洪岩璧副院长分享了自己对“如何让学生更好地接受知识”的想法,程国斌老师对“教学团队、课程内容及体系如何完善”发表了意见,殷进老师、张晶老师等对积极动员青年教师参与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建议。

在会议的最后,李涛书记表示,本次关于课程思政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了人文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的成果、问题与方向。“立德树人”是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课程思政建设要以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为目标,建设有价值、成体系的思政课程。本次人文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