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科技创新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学术年会在东南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者:张与竞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449


2022年11月11日—12日,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科技创新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学术年会在东南大学成功召开。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自然辩证法研究》主编刘孝廷教授,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致辞。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曹克教授,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荣誉资深教授林德宏先生,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南京晓庄学院原校党委书记王国聘教授出席了开幕式,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近40所高校的会员代表共计2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方式进行。


(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自然辩证法研究》主编刘孝廷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


(江苏省科协副主席冯少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邢纪红致辞)


 在11月11日下午召开的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与会代表审议并通过了研究会第九届理事长曹克教授所作的《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审议了第二届监事会主席王国聘教授所作的《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二届监事会工作报告》,审议了第九届秘书长郭兆红副教授所作的《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及研究会《章程》(草案)的修订说明,大会以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和第三届监事会监事。第十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的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第十届常务理事,选举出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审议通过了第十届理事会秘书长提名的副秘书长人选,审议通过了第十届荣誉理事、理事会各专业委员及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名单。第三届监事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推选了监事会主席及监事会成员。南京中医药大学张宗明教授当选为研究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王国聘教授当选为研究会第三届监事会主席。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九届理事长曹克教授作报告)


(江苏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第二届监事会主席王国聘教授作报告)


(第九届秘书长郭兆红副教授作财务工作报告及研究会《章程》(草案)的修订说明)


(新任理事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张宗明教授发表讲话)


  新任理事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张宗明教授发表讲话,他首先对曹克理事长、对上届理事会所做的工作与贡献表示了感谢,随后和大家分享了成立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的背景以及对自然辩证法研究的深入思考。


(研究会表彰人物)


(大会合影)


会员代表大会之后,研究会于11月12日召开了“科技创新与人类文明新形态”学术年会。此次年会以大会报告和专题报告的形式进行。



12日上午,大会报告的第一阶段由南京农业大学的严火其教授主持,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荣誉资深教授林德宏先生、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夏保华教授、江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丽教授和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宗明教授作精彩报告。大会报告的第二阶段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夏保华教授主持,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魁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刘鹏教授、南京林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顺仙教授和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万长松教授作精彩报告。8位知名学者就等报告内容与在场师生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受益匪浅。

12日下午是以“科技创新与科技伦理”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两个主题展开会议主题报告。其中,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映红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刘敏副教授、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张学义副教授等20位与会的学者作了精彩的专题发言。此次会议得到了学界的积极响应,会议收集到了41篇优质论文,共有28位学者在大会上做了主题演讲。

新任理事长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宗明教授作会议总结致闭幕辞,会议的主办方--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哲学与科学系精心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对线上线下所有与会人员的积极参与表示了由衷的感谢,祝贺新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的成立,并对学术报告会上的各个观点进行了分析与点评,希望研究会在继续发展的同时,也注入更多的年轻血液,推动科学研究的发展达到新的高度。


(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荣誉资深教授林德宏先生作学术报告)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夏保华教授作报告)


(东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魁教授作报告)


(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映红教授作报告)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刘敏副教授作报告)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张学义副教授)


(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张宗明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