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国家战略与文明前沿”主题讲座

发布者:张与竞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526


第一场

主讲人:谢宇

题目:当代中国的家庭变迁

讲座时间:5月18日 1830-2030

讲座地点:群贤楼三楼报告厅

主讲人简介:谢宇,社会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和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和国际研究Bert G.Kerstetter '66讲席教授、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创始主编之一、编委会成员。谢宇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分层、统计方法、人口学、科学社会学和中国研究,代表性学术专著有《回归分析》、《社会学方法与定量研究》、《分类数据分析的统计方法》、《科学界的女性》、《婚姻与同居》、《美国的科学在衰退吗?》等。近些年,他致力于在中国推广实证的社会学研究。


第二场

主讲人:陈德铭

题目:国际格局之变与经济全球化之路

讲座时间:5月22 1830-2030

讲座地点:四牌楼大礼堂

主讲人简介:陈德铭,曾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部长,现任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研究领域包括两岸政治与经济关系、中美经贸与国际多边规则重构、数量经济与管理。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求是》、《南京大学大学学报》、《区域经济评论》、《国际贸易问题》、《国际经济合作》、《中国工业经济》、《现代经济探讨》等国内外报刊和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第三场

主讲人:Luca M.Scarantino

题目:A cross-cultural principle of morality: reflections on the Golden Rule

讲座时间:5月23 1900-2030

讲座地点:线上智社平台

主讲人简介:Luca M.Scarantino,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FISP)主席(2018-2023),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FISP)前秘书长(2008-2018),Diogenes国际期刊总编辑。Luca M.Scarantino教授在当代意大利哲学领域发表了众多论文和著作。目前的研究兴趣主要是跨文化道德模式的定义,重点关注人际关系的基本特征,例如说服、暴力、信任、怨恨、慷慨和爱。2018年,世界哲学大会首次来到中国。作为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FISP)前秘书长,Luca M.Scarantino教授出任2018年第二十四届世界哲学大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成功推动并组织本届世哲会的圆满召开。同时本届会议选举Luca M.Scarantino教授为新一任国际哲学团体联合会主席。


第四场

主讲人:孙学玉

题目:当前民族领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讲座时间:5月25 1830-2030

讲座地点:四牌楼大礼堂

主讲人简介:孙学玉,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专职委员、国家重大工程《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研究方向:政府管理与民族理论政策、人才管理与人才发展战略。主要代表作:《公共行政学论稿》、《企业型政府论》、《垂直权力分合》等;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学术季刊》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曾任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评审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教育指导委员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