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谢宇:当代中国的家庭变迁

发布者:张与竞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56

2023518日,“秉文大师讲堂系列讲座”第四十四讲在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群贤楼三楼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著名社会学家、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谢宇担任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当代中国的家庭变迁”。东南大学副校长邱海波、东南大学资深教授樊和平,以及人文学院社会学系多位教师,与人文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同学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谢宇教授追溯了家庭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他同时指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个体自主意识的崛起,传统家庭在当代中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衰落。与之相伴的则是一种全球现象,即第二次人口转变”。

谢宇教授认为,第二次人口转变的主要指标可以概括为以下5结婚年龄推迟婚前性行为非婚同居离婚率上升,以及未婚生子。在婚姻方面,人们普遍推迟进入初婚的年龄,婚姻模式也逐渐从普遍婚姻转向基于社会经济地位的婚姻,受教育程度、房产财富等成为影响人们择偶偏好的重要因素。在生育方面,存在低生育率,以及少量未婚生育、已婚未育的现象。他强调,虽然婚姻模式、婚前同居行为发生了较为剧烈的变化,但在中国的家庭制度中,子女中心主义仍占据强势地位,因此也导致了极低的婚外生育率和不育率。

随后,谢宇讲授比较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在第二次人口转变相关指标上的差异。最后,基于扎实详尽的数据分析结果,他总结道,一方面,当今中国已然发生了第二次人口转变,婚前同居得到广泛实践,特别是在高受教育群体和从农村到城市的流动人口中,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婚姻与社会地位的联系将会越来越紧密。但另一方面,传统家庭文化观念凭借其强大的惯性仍形塑着人们的婚育选择。人们普遍渴望婚姻,且存在向上婚姻的模式偏好,较少非婚生育。对许多年轻人而言,育儿或许不是当下即刻的选择,但人们最终还是会选择生育。而以子女为中心的观念也深刻地影响着父母的婚姻关系、教育投资等。



樊和平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评议,并对谢宇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围绕“当今中国的社会分层与流动现状”、“婚姻选择的性别差异”、“郎才女貌婚姻模式的中西差异”以及“当今中国的生育率”等话题踊跃发问,谢宇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以及研究发现进行了耐心解答。



本次讲座,谢宇教授基于纵向历史发展、横向国际比较的图景,将宏观社会分层、中观家庭变迁,以及微观婚育选择有机结合在一起,在讲解过程中深入浅出、紧贴实际、幽默生动。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谢宇教授与人文学院社会学系部分青年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撰稿:任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