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秉文先生

郭秉文先生



郭秉文(1880-1969),字鸿声,江苏江浦县人,是我国近现代杰出的教育家和教育改革的先驱。1896年毕业于上海清心书院。1908年赴美留学,先后获得美国伍斯特大学理学学士学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哲学博士学位。1915年应邀回国担任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教务主任,先后担任代理校长、校长。1921年,筹组创建国立东南大学,为首任校长,被称为东南大学之父,他悉心建业,开创东南大学第一个鼎盛时期,为后来的中央大学及其所衍生的多所高校奠定基础。

掌校期间,郭秉文秉持学者治校,学术自由,学生自治的办学思想,将西方教育理念与中国传统文化有机结合,确立了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提出了“通才与专才平衡”、“人文与科学平衡”、“师资与设备平衡”、“国内与国际平衡”的“四个平衡”教育理念,凝练了“学术并重”的办学思想,明确了训育、智育、体育“三育并举”的育人方针,形成了“服务社会”的办学特色,建立了“民主治校”的管理模式,构建了完整的教育思想体系,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实践作为经过百年的洗礼,仍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1923年至1929年,郭秉文先生连续三届被推选为世界教育会副会长兼亚洲分会会长,成为20世纪二三十年代我国在教育、科学、文化舞台上最活跃的领军人物。1925年,任中华教育促进会会长,翌年发起组织华美协进社,任社长。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任联合国善后救济总署副署长。晚年创立中美文化协会,从事中美文化交流活动。

1947年退休留居美国,1969年病逝于美国,安葬于华盛顿林肯堡墓园。


郭秉文先生题字及校务往来信函选辑